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守住青山绿水 重庆已建成投用城市污水处理厂73座

2020-12-16 08:32来源:重庆晨报作者:黎静关键词:城市污水处理厂水环境治理污水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确保碧水长流、守住青山绿水、保障三峡库区水环境和生态安全,近年来,重庆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严守生态文明建设底线,多领域开展水污染防控工作。据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市不断加快能力建设补齐污水处理设施短板,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投运城市污水处理厂73座,总处理能力432.25万吨/天,并将在年底全部实现一级A标排放。

治理水环境,“臭水沟”环境质量大幅改善

重庆地处长江上游和三峡库区腹心地带,除长江、嘉陵江、乌江等大江大河外,还有大小河流4500余条、水库3000余座。

河系的发达本是重庆城市的一大名片,但因城市化发展积累的生态欠账,城区水系污染日益严重,水流不畅、水岸杂乱、水景不佳、水体黑臭等水环境问题日趋恶化,让不少河流失去原有亮色。

嘉陵江下游右岸的一级支流梁滩河,曾是一条典型的“臭水沟”。梁滩河沙坪坝区境内流域面积达266平方公里,沿途居住人口多,企业分布广,治污设施严重不足,污染治理工作艰巨。

重庆市城镇排水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沙坪坝区采取厂网河全链条治理的方式推进梁滩河(沙坪坝区段)整治工作,通过开展管网普查并科学运用普查成果、扎实推进管网问题整改、持续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深入开展污染排查整治等举措,实现了流域水环境治理显著提升。今年来,梁滩河(沙坪坝区段)出境断面水质平均值达到IV类,主要污染物氨氮、总磷浓度同比分别下降23%和19%,水环境质量得到大幅改善。

提高污水处理能力,新改扩建69座污水处理厂

“十三五”以来,重庆市在确保污水处理厂持续稳定达标基础上,投资超过百亿元,加强污水处理能力和排放标准建设。据介绍,不仅完成了新改扩建69座污水处理厂,每天新增134.8万吨的城市污水处理能力,还提标改造了62座城市污水处理厂。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投运城市污水处理厂73座,总处理能力432.25万吨/天,在今年底全部实现一级A标排放。

其中,位于长江南岸的鸡冠石污水处理厂,占地面积890亩,是西南第二、全国第五大污水处理厂,日净化污水处理能力80万吨,约占重庆市主城污水处理规模的三分之一。据市排水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该厂持续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在环境提升方面,投资5亿元,实施加盖除臭改善周边环境,释放宝贵土地资源;在水质提升方面,投资8.3亿元实施提标改造工程,至此,鸡冠石污水处理厂的出水水质已远优于国家一级A标排放。

今年,重庆市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稳定,累计达标处理城市生活污水13.7亿吨,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5%以上,城市建成区基本消除污水直排口。

全市城市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改造后,在持续稳定达到一级A标排放的基础上,通过强化运营管理,进一步削减了污染物排放量,基本完成了国家及重庆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庆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及“十三五”设施建设专项规划目标,在保护长江环境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城市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水环境治理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