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市场正文

中国城镇水务行业发展报告(2019) | 水务行业的市场结构

2020-12-18 13:57来源:给水排水作者:李爽关键词:水务行业城镇供水排水城镇水务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城镇水务行业发展报告》是中国水协会第三届理事会一次会议研定启动的重要事项之一,历经一年五个月,《中国城镇水务行业发展报告(2019)》(蓝皮书)于今年9月与大众见面,蓝皮书的问世在中国城镇水务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它标志着中国水务行业拥有了自己的行业发展史书。

今天给大家分享的是蓝皮书章节3.2:水务行业的市场结构(撰稿人:李爽)。本文节选自蓝皮书,未经本人审阅。

1.jpg

水务行业的市场结构

一、水务行业的经营主体

传统的水务行业通常由政府和公用事业单位作为城镇供水排水处理的投资者、建设者和运营管理者,对市政供水排水系统实施行政管理、行业管理和经营管理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改革开放以来,城镇水务行业由事业管理转为企业化运营,同时,积极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探索以特许经营为核心的市场化进程,鼓励社会资金、外国资本采取独资、合资、合作等多种形式,参与城镇水务行业公用设施的建设,力图逐步实现有效竞争的市场格局,显著增强了行业竞争力,促进了我国水务行业绩效水平的稳步提升。

(一)供水行业

根据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城市供水统计年鉴》,2018年在全国600多个供水单位中,属于国有独资企业和事业单位的供水单位占了全国的50.96%,占比超过半数,其中国有独资企业占比42.20%,事业单位占比8.76%。其他为民营企业占比6.05%,中外合资企业占比4.30%,有限责任公司、股份公司和股份合作企业等其他形式的为38.69%,如图1所示。

1.jpg

1. 供水单位所有制构成情况变化

统计了2016-2018年我国供水企业所有制构成结构,如图2所示。

2.jpg

2. 供水单位不同所有制构成结构的地区分布

按照四个区域经济带的划分方式,把我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划分成四个区域。东部地区(10省(市)):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和海南;中部地区(6省):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和湖南;西部地区(12省(市)):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和新疆;东北地区(3省):辽宁、吉林和黑龙江。2018年四大区域的不同所有制供水单位的比例如图3所示。

3.jpg

(二)污水行业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全国城镇污水处理管理信息系统”,2018年在全国近4500座污水处理厂中,属于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的污水处理厂占了全国的46.48%,其中国有企业占比36.98%,事业单位占比9.50%。私营企业占比7.76%,外资企业占比3.69%,有限责任公司、股份公司和股份合作企业等其他形式的占37.63%,如图4所示。

4.jpg

1. 污水处理厂所有制构成情况变化

统计了2017-2018年我国污水处理厂的不同所有制构成结构,如表1所示。

1.jpg

2. 不同所有制污水处理厂的地区分布

2018年四大区域的不同所有制污水处理厂的比例如表2所示。

2.jpg

3. 不同所有制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分布

3.jpg

二、水务行业的市场集中度

市场集中度是对整个行业的市场结构集中程度的测量指标,它用来衡量企业的数目和相对规模的差异,是市场势力的重要量化指标。本报告采用行业集中率(CRn)指标即为前n家最大的企业所占市场份额的总和,来表征我国城市水务行业当前的市场集中度水平。

(一)供水行业的市场集中度

1. 供水行业市场集中度情况

5.jpg

2. 2018年供水行业市场CR10企业分布情况

6.jpg

(二)污水行业的市场集中度

1. 污水行业市场集中度情况

7.jpg

2. 2018年污水行业市场CR10企业分布情况

8.jpg

延伸阅读:

中国城镇水务行业发展报告(2019) | 给水排水标准现状

中国城镇水务行业发展报告(2019) | 污水处理技术应用情况

中国城镇水务行业发展报告(2019) | 我国给水处理技术应用情况

中国城镇水务行业发展报告(2019) | 水务行业绩效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务行业查看更多>城镇供水排水查看更多>城镇水务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