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临汾:科学精准管控错峰生产

2020-12-19 09:01来源:临汾日报关键词:重污染天气错峰生产临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临汾市2020-2021年秋冬季工业企业错峰生产管控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中提出的差异化管控不搞“一刀切”、保障民生适当豁免、管控措施动态调整等人性化的错峰生产方式,贴近企业实际、更具有实操性。不仅使环保倒逼企业转型升级的方针得以更好地贯彻,合理地减排也为打好打赢“秋冬防”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方案》显示,此次“秋冬防”期间的错峰生产,我市以科学评定工业企业绩效等级为基础,对企业实施差异化管控。坚持改善质量与保障民生相结合,对城市供热、供气和涉危险废物处置的企业予以适当豁免;坚持政策延续与今年实际相结合,吸纳去年经验,遵守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规定,全力做好“六保”,落实“六稳”;坚持错峰生产与应急管控相结合,以“错峰”为基础,以“应急”为关键,统一相关要求,实现管控措施“可操作、可监测、可核查”;坚持绩效分级与动态调整相结合,参照《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2020年修订版)》为企业量身定制管控措施,并根据企业环保升级改造进展情况动态调整管控措施。

此次我市错峰生产管控范围主要是平川7县(市、区)和古县的涉气重点行业,浮山县和蒲县的钢铁行业(含铁合金和铸造用生铁企业),安泽县的焦化行业。《方案》结合我市实际,对各县(市、区)、行业的错峰生产管控时间进行了差异化规定,力求最大限度减排的同时,保障企业既得效益。我市还对管控内容进行了详细划分和明确,并结合区域位置采取不同的管控措施。

为保证错峰生产管控措施落到实处,《方案》对各级各部门提出了明确要求。

在分工协作方面,《方案》明确要求,市生态环境局要按照本方案,牵头组织开展企业错峰生产绩效分级,指导企业将错峰管控要求纳入排污许可证;市工信局、市能源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部门要按职责牵头组织相关企业落实错峰管控措施。各县(市、区)政府和临汾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本地落实方案,并要指导企业结合错峰生产管控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编制“秋冬防工作一企一策”,明确限、停产等要求。市大气办要加强协调督促,指导各单位开展相关工作,确保如期完成。

在措施落实方面,《方案》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指导企业提前调整生产计划,重点行业减排量原则上不低于上一个“秋冬防”;限产方式优先选择错时或轮流停产措施,停产时间优先选择在2020年12月和2021年一二月份;停产时,优先选择整体停产,无法整体停产时,优先选择次序依次为生产线停产、设备停产、按产量限产。对涉及居民供热的企业,要逐一核实供热能力和供热量,严格落实“供热解绑”“以热定产”等要求,未能做到“解绑”的,采暖季结束后实施1.5倍补偿。要核实错峰生产企业的车辆运输量,确保做到与生产设施停限产比例相匹配。

在监督管理方面,《方案》明确要求,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要持续开展错峰生产管控监督检查,对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企业进行清单式管理、挂账督办、限期整改;对存在未批先建、超过排污许可证规定的排放浓度或排放量排放大气污染物、未落实错峰生产管控要求等违法违规情况的企业进行严肃查处,同步实施降级加严管控;对未能如期完成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任务、未按要求安装用电量管控系统,或安装点位未达到全覆盖要求的企业,要立即予以停产整治。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重污染天气查看更多>错峰生产查看更多>临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