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水厂视界 | 亚洲最大水务+光伏全流程智能化污水处理厂

2020-12-21 09:17来源:净水技术关键词: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光伏能源回用中原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提升水厂现代化水平是新形势下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水厂视界”分享国内外水厂的先进技术、管理方法、水质标准及科研成果等,希望能为国内水厂的安全生产、水质提标与技术发展提供参考和借鉴。

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马头岗水务分公司(简称“马头岗水务”)是国务院批复的《国家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中规模最大、功能最全、污染物减排最强的城市生活污水处理项目。项目投运以来,大大改善了郑州市北部区域地面河流水体质量,对保护淮河水系、改善生态环境有着重大意义。同时,自主开发出“水务+光伏”的分布式光伏发电新模式,已成为亚洲最大的“全流程智能自动控制+光伏能源回用”的现代化污水处理厂。

1.jpg

马头岗水务位于河南省郑州市东北部,服务范围为郑州市东北部区域,服务面积约209平方公里,占地面积1057亩,总投资约16亿元,总设计污水处理规模60万立方米/日,目前出水水质执行河南省《贾鲁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一期工程建设规模30万立方米/日,污水处理采用多点进水前置缺氧A²/O工艺;二期工程建设规模30万立方米/日,污水处理采用“改良A²/O+混凝、沉淀、过滤+次氯酸钠消毒”工艺。

2.jpg

工艺介绍

一期工程于2007年9月建成通水。2011年8月,一期升级改造工程通过环保验收,设计出水水质执行GB18918-2002一级B标准,污水处理采用多点进水前置缺氧A²/O工艺,污泥处理采用浓缩、脱水处理工艺。二期工程于2014年9月建成通水,设计出水水质执行GB18918-2002一级A标准,污水处理采用改良A²/O以及混凝、沉淀、过滤、消毒的深度处理工艺,污泥处理采用浓缩脱水处理工艺。

近年来,通过科学调控、细化管理,马头岗水务处理水量逐年提升,日处理最高水量达到84万吨,COD、NH3-N削减量逐年提升。投运至今,马头岗水务累计处理污水量20.71亿吨,出水水质达到河南省《贾鲁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部分指标达到地表水四类水体要求,极大地改善了区域水体质量,对缓解流域内的水环境污染、保护淮河水系生态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3.jpg

能源优化与资源回用

水务+光伏

马头岗水务作为郑州市区污水处理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现代化设施最完善的污水处理企业,厂区占地面积大,周围空旷,光照充足,用电量大,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中原环保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综合利用场地空间,自主开发“水务+光伏”模式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将绿色清洁能源利用与污水处理厂节能减排深度融合,有效提升资源和能源利用效率,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双赢。

马头岗水务在厂区内安装了约15万平方米的光伏板,总容量高达17兆瓦,光伏正式运行后年发电量2070万度,能满足全年四分之一以上的用电量,大大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粉尘的排放,环保效益突出,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4.jpg

水资源循环利用

马头岗水务通过在污水处理环节中增加深度处理工艺,达到循环利用标准后与自身生产工艺相结合,增加中水回用利用率,生产的中水实现中水回补,同时作为贾鲁河河道景观用水、荥阳国电发电厂的工业用水、马头岗水务中央空调循环用水等得到充分利用。

5.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城市生活污水处理查看更多>光伏能源回用查看更多>中原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