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项目正文

云南西双版纳州香蕉种植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项目成效公开

2020-12-24 10:56来源: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关键词:土壤污染治理土壤污染防治重金属污染修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云南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和《西双版纳州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进一步夯实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基础,打好净土保卫战。2020年,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组织实施了西双版纳州香蕉种植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项目。

一、项目简介

香蕉种植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项目共涉及勐罕镇和勐龙镇的香蕉种区150亩,开展了香蕉种植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示范工程、香蕉种植土壤酸化改良和香蕉枯萎病防控综合示范工程、香蕉种植结构调整土壤培肥示范工程各50亩。试点示范工程基本达到了考核指标的要求,形成了一套适宜于西双版纳香蕉种植园区土壤污染防控及综合修复技术模式。

二、项目实施后效果

(一)香蕉种植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示范工程

香蕉种植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示范工程实际修复示范面积51.35亩。主要采用钝化技术开展修复示范工作,投入品为生物炭和有机肥。修复后,第三方效果评估单位监测结果表明:重金属有效态镉轻度污染,修复后土壤有效态镉下降了22.97%,修复技术未对土壤微生物产生显著影响。

(二)香蕉种植土壤酸化改良和香蕉枯萎病防控综合示范工程

香蕉种植土壤酸化改良和香蕉枯萎病防控综合示范工程实际修复示范面积55.08亩。主要采用酸化改良技术和枯萎病防控技术开展示范工作,投入品为功能微生物有机肥、有机肥和钙镁磷肥。修复后,第三方效果评估单位监测结果表明:土壤pH提升值大于0.5个点,土壤枯萎病病原菌数量下降约5倍,枯萎病平均发病率为1.27%。修复技术显著提高了土壤微生物活性。

(三)香蕉种植结构调整土壤培肥示范工程

香蕉种植结构调整土壤培肥示范工程实际示范面积55亩。主要采用绿肥种植和有机肥培肥技术开展示范工作,主要投入品为绿肥和有机肥。修复后,第三方效果评估单位监测结果表明:土壤有机质平均含量为19.16g/kg,提升了53.6%。修复技术未对土壤微生物产生显著影响。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污染治理查看更多>土壤污染防治查看更多>重金属污染修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