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餐厨垃圾评论正文

实现厨余垃圾资源化:六安市餐厨垃圾处理(一期)项目

2020-12-25 09:47来源:HD市政工程研究设计院作者:游俏 宋兴龙关键词:生活垃圾分类餐厨垃圾处理垃圾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这是2018年1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市虹口区市民驿站嘉兴路街道第一分站考察时的重要表述,他勉励大家把这项工作抓实办好。

近3年来,国家各部委持续发力,密集发布多项生活垃圾分类相关政策和意见,从上海干湿垃圾分类引起的各种段子到严苛的政策法规,垃圾分类已经从公益性的事物转变成为了全民皆兵的生活必要组成部分。

部分政策一览

《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国办发〔2017〕26号)

《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快推进部分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建城〔2017〕253号

《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建城〔2019〕56号)

《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若干意见》(建城〔2020〕93号)

助力新时尚,实现厨余垃圾资源化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可以概括为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4个部分,厨余(餐厨)垃圾处理是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中的关键一环。

2020年年初,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HD)市政工程研究设计院顺利承接了六安市餐厨垃圾处理(一期)工程设计项目。

项目位于安徽省六安市,占地面积约58亩,处理规模为餐厨垃圾100t/d,地沟油20t/d,采用“预处理+中温厌氧+沼气利用+污水处理+臭气处理”主体工艺,投资约1.2亿元。

目前,六安市尚未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厨余(餐厨)垃圾与生活垃圾一起送至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焚烧处理,仅能实现厨余(餐厨)垃圾的减量化和无害化,资源化程度低。

本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将实现厨余(餐厨)垃圾的资源化,显著提高六安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水平,有力推动六安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六安市餐厨垃圾处理(一期)项目是HD承接的第一个大型厨余(餐厨)垃圾处理设计项目,面对项目新、工艺复杂等现实困难,项目组多次到类似项目现场考察学习、学习研究相关规范、分析研究类似项目图纸,逐渐掌握项目设计要点。

垃圾分类没有实行之前,厨余(餐厨)垃圾混合在生活垃圾中处理,常见的处理方式有填埋和焚烧两种。不管是填埋处理还是焚烧处理,主要是实现了厨余(餐厨)垃圾减量化和无害化。

本项目采用预处理+厌氧工艺处理厨余(餐厨)垃圾,将厨余(餐厨)垃圾转变为资源和能源,真正实现了厨余垃圾资源化。

节约-环保-创新增效,践行绿色设计理念

项目在设计过程中,充分融入节约、环保、创新等绿色设计理念,提升了项目经济性和整体水平。

节约:

1. 初期雨水不进入污水处理系统处理,直接用于餐厨垃圾预处理调浆,年节约新水约1500m³。

2. 发电系统余热利用于厌氧保温和物料加热,节约能源。综合楼设置供暖系统,利用蒸汽余热进行供暖,年节约采暖能耗5.5万kW•h。

3. 合理规划主要生产区和辅助生产区各单体布置,避免物质流折返,节约物料输送管材、节约物料输送能耗。

4. 混凝土结构中,HRB400级及以上钢筋占受力钢筋总量的比例达到85%。

5. 设置自动监测控制系统,主要设备可根据工艺参数的变化自动调节运行时间和开启台数。

环保:

通过合理布局和景观设计,使办公区具有较强的独立性,打造花园式厂区和环保教育展示基地,赋予厂区开放、共享属性。项目建设将会显著提高六安市厨余(餐厨)垃圾收集和处理能力,显著改善六安市环境状况。

创新增效:

1. 预处理工艺段采用全浆料提油技术,油脂回收率提高约5%,年增加粗油脂产量约180t,年增加项目收入约55万元。

2. 采用两相厌氧技术、提高厌氧发酵温度(38°C±1°C),相较于传统的单相厌氧和中温厌氧发酵技术(33°C~35°C),年增加沼气产量约43.8万方,年增加项目收益约51万元。

厨余(餐厨)垃圾处理是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中的关键一环,在“全民分类”的大背景下,厨余(餐厨)垃圾处理将是市政环保领域新的蓝海。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餐厨垃圾处理查看更多>垃圾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