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农村污水评论正文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需多方持续发力

2021-01-04 13:07来源:中国环境报作者:张风波 徐周 关涛 刘传义关键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环境整治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环境整治的重点,也是难点。据笔者了解,当前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成规模与处理能力、建设与运维资金、运行与监管等方面仍存在不足,亟待引起重视。

当前,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成规模与处理能力缺口仍较大,主要体现在仍有部分行政村未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污水直排问题仍较为普遍。以河南省某县为例,虽然是全国百强县,但仍有30%以上行政村未建成污水处理设施。此外,还有一部分以乡村旅游为主的行政村平时生活污水产生量较少,处理能力相对过剩,但周末或节假日旅游人数激增,又面临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

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运维资金缺口较大,主要体现在农村污水治理不仅需要处理设施,而且需要配套收集管网。但由于农村人均居住面积大、分散度高,许多行政村人口不足千人,而且分布分散,导致农村生活污水收集长期以来始终面临污染源点多面广与基础设施底子薄弱之间的矛盾,建设投入缺乏规模效益、资金缺口大。目前,一些农村生活用水尚未实现计表收费,水资源使用与污水处理费用往往由村财政垫支。部分农村污水处理设施通过国家或地方新农村建设项目建成后,缺乏后续运维资金投入,处于闲置或空转状态。

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与监管能力建设缺口较大,主要体现在建成投运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大多由村集体或建设方代为运行。缺乏专业的运营导致许多设施运行效率参差不齐,普遍存在因除磷剂添加比例低甚至不投放导致的总磷超标现象,而且处理后水质的稳定达标情况更是与村级财政收入正相关。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往往依村而建,一些设施没有安装污水处理水质在线监测设备,存在超标排污问题难以及时查处的情况。

基于以上问题,笔者认为,应当继续发挥各方优势,形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合力。

首先,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各地加快制定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规划,结合城乡发展规划与新农村建设实际,在能接入管网的区域加快农村污水管网接入城镇污水管网的进度,在无法接入管网的区域建设分散性小型污水处理装置,尽可能实现应纳尽纳、能纳尽纳。结合农村实际,研发与农村发展需求相适应的污水处理工艺,按照来水水质水量与出水去向合理设计处理规模与处理工艺,既考虑现实需求,又考虑发展需求。建议部分时段水质或水量波动较大的农村地区,采取配备过渡收集设施或临时储存设施等方式,解决周期性污水处理能力不足问题。

其次,理顺农村水资源利用与污水处理的价格机制。建议各地参照中央和地方事权划分,进一步明确省—市—县—村四级在农村水资源利用与污水处理方面的权利和义务,做到权责明确、监管有序。同时,适度加快推进农村水资源使用费与污水处理费计表收取,为提高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利用率以及实现稳定达标运行构建制度保障。

第三,强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技术支持与监管能力建设。建议农村地区采用运行维护技术需求较低的处理设备和工艺,同时送运维技术下乡,结合农村扶贫扶志扶智工作,培养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员,提高村集体自治能力,从技术装备和技术人才两方面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建议建立完善村集体负总责、县生态环境部门巡检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处理效果月度监督检查机制,加大进出水水质、水量检测频次,及时查处超标排放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查看更多>农村环境整治查看更多>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