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政策正文

安徽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促进会发布《第三方环保管家服务规范》

2021-01-04 17:14来源:安徽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促进会关键词:第三方环保管家环保企业安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安徽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促进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试行)》的相关规定,12月28日,安徽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促进会正式批准发布《第三方环保管家服务规范》(T/AHEPI 01—2020)。团标作为协会推进环保企业能力提升的重要抓手,旨在逐步提升环保企业产品质量和服务管理水平。

该标准由安徽禾美环保集团、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煤炭工业合肥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铜陵市环境科学研究所、芜湖海创环保等10多家机构共同起草。

2.jpg

第三方环保管家服务规范

1范围

本文件规定了第三方环保管家技术服务的术语和定义、基本要求、企事业单位环保管家服务、园区(包括各类工业园区、开发区、工业聚集地等)环保管家服务、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环保管家服务及档案管理等内容。本文件适用于企事业单位、园区、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的环保管家服务。地方人民政府环保管家服务可参照本文件园区环保管家服务执行。

2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内容通过文中的规范性引用而构成本文件必不可少的条款。其中,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该日期对应的版本适用于本文件;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文件。

HJ130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总纲

3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文件。

3.1第三方环保管家服务third-partyenvironmentalbutlerservice通过环境管理工作调查、环境保护状况调查、建立环境基础档案及其他方式,向服务对象提供监测、监理、环保设施建设运营、污染治理等一体化环保服务和解决方案的清单式服务,协助服务对象解决环保问题,提升环境管理水平。

3.2环保一企一档onecompanyforenvironmentalprotection动态、静态相结合的环境管理档案,包括但不限于环保合规性资料、环境管理资料、日常核(检)查资料、核(检)查问题整改情况、监督性检查和专项检查意见落实情况等资料。

3.3环境管理信息化environmentalmanagementinformatization利用智慧环境管理理念和科技信息手段搭建信息化环境管理平台,实现“智慧环保”大数据库,并利用大数据分析区域污染源分布、污染排放和环境质量等,实现区域全方位动态管理。

4基本要求

4.1信用要求

4.1.1近三年未被列入国家或地方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或相关部门公布的违法或失信企业名单。

4.1.2环保管家服务人员未发生假借服务对象或以服务对象工作人员名义获取不当利益的行为。

4.1.3鼓励具有相关专业机构或行业协会出具信用等级评价证书和具有环保管家服务业绩的机构参与。

4.2能力要求

4.2.1第三方环保管家服务单位相关专业技术人员不少于3人,其中高级工程师不少于1人,其他人员不少于2人且从事环保工作满3年。

4.2.2专业技术人员应定期参加培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

4.2.3鼓励具有环境监测、环保工程设计、环保工程施工、在线监测设备运维、信息化平台建设和园区环境基础设施运营等综合能力的单位参与环保管家服务工作。4.3服务保障4.3.1第三方环保管家服务单位应具有适宜的组织机构,完善的管理制度。鼓励将自主开发的环保管家信息化系统应用于环保管家服务工作。

4.3.2第三方环保管家服务单位根据服务要求设立固定的办公场所,配备必要的硬件条件。核查工具可参照附录A配备。

5企事业单位环保管家服务

5.1工作程序企事业单位环保管家服务工作程序有:资料收集、现场核查、制定服务方案、开展日常服务。

5.2服务内容

5.2.1资料收集收集的资料包括但不限于企业基本情况、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及批复文件、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材料、排污许可材料,资料清单可参照附录B。资料收集过程中发现环保手续不合规时,提出整改建议。

5.2.2现场核查对照环保资料,全面排查梳理企业环境管理现状,重点关注以下内容:a)批建相符性:核查实际建设内容与环评文件、批复文件、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材料及现行环保法律法规的相符性。b)环保设施运行维护情况:核查污染治理设施的建设情况,关注环保设施运行维护情况,必要时可利用便携式检测设备进行验证。c)排污许可执行情况:检查是否按证排污,关注台账记录、执行报告、监测记录、改正规定等。d)其他:企事业单位周边环境概况、环境管理体系建立情况、环境风险物质贮存情况,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演练情况等。

5.2.3制定服务方案

现场核查完成后,梳理企业环境问题并进行诊断,结合现有环境管理水平及法律法规政策要求,制定环保管家服务方案,服务方案提纲可参照附录C。

5.2.4日常服务通过开展日常核查、环保培训和其他工作建立环境管理档案。a)日常核查:开展核查工作,做好日常核查记录,指导、跟进、督促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实现动态化管理,日常核查样表可参照附录D。日常核查后3日内递交环保管家服务工作报告。b)环保培训:结合环境管理现状及相关法律法规要求,适时开展环保法律法规政策宣贯,提高服务对象环保意识。培训对象包括企业负责人、环保负责人等涉及环保的工作人员。c)其他工作:对新、改、扩项目建设过程进行环境管理;配合各级管理部门环保检查,协助回复整改要求,回复样式可参照附录E和附录F;择优选择环保服务供应商并对服务成果提供技术支撑;协助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协助办理企业绿色信贷、环保税等。

5.3服务成果包括但不限于服务方案、核查记录、工作报告、意见建议、培训资料和各项过程资料。

6园区环保管家服务

6.1工作程序

6.1.1组建环保管家团队

6.1.1.1根据园区环保管家服务需求确定项目负责人及人员分工,开展内部研讨,明确工作重点。团队可分为驻点服务组、核(检)查组、应急组。团队成员签订守法承诺书,样式可参照附录G。

6.1.1.2团队成员报园区管理部门确认并配备工作证件,必要时园区出具授权委托文件,授权委托文件样式可参照附录H。

6.1.1.3团队应搭配合理,成员熟悉园区主导产业,必要时可配备具备监测、在线监测设备运维等能力的人员。

6.1.2环保基础资料收集

6.1.2.1收集园区总体规划、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环境影响跟踪评价报告、环境影响区域评估报告等其它相关资料,资料清单可参照附录I。

6.1.2.2初步了解园区用地布局、产业布局、入驻企业行业特点、污染物产排放情况等信息。

6.1.3制定环保管家服务方案结合园区需求、环保现状、合同内容及考核办法等,制定环保管家服务方案。服务方案提纲可参照附录J。

6.1.4服务方案的实施

6.1.4.1启动方案阶段

6.1.4.1.1组织开展园区环保管家启动会,参会人员包括园区管理机构工作人员、企业环保负责人等;

6.1.4.1.2园区可提前通知企业准备相关环保资料参会并告知企业引入“环保管家”工作机制,通知文件样式可参照附录K;

6.1.4.1.3环保管家团队与园区相关单位初步建立联系,必要时建立沟通交流平台。

6.1.4.2实施方案阶段按照服务方案开展工作,过程中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及时调整、不断完善。

6.2服务内容

6.2.1工业企业核查

6.2.1.1日常核查日常核查内容参照企事业单位环保管家执行。发现的问题,可以建议服务对象以清单方式提出,样式可参照附录L。租赁企业集中区域,可对厂房出租方提出管理要求,样式可参照附录M。

6.2.1.2专项核查协助园区配合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开展“涉水、涉气、固废、土壤、散乱污”等专项行动,形成各类专项核查报告,为园区管理部门决策提供依据。

6.2.2环保预评估

6.2.2.1园区综合性环保预评估包括但不限于:a)结合区域条件和生态环境保护需求,协助园区管理部门确定产业定位,并合理规划产业空间布局;b)协助园区确定集中供热、污水处理等公辅设施布局、工艺选择及建设规模等;c)提出园区整体布线、布局及行业聚集区布设精细化建议。

6.2.2.2建设项目环保预评估包括协助招商项目考察,对拟落户的建设项目和园区内现有企业改建、扩建项目提出预评估意见,预评估格式可参照附录N。

6.2.3环境监测制定环境监测计划。监测内容包括环境质量监测、企业污染源监督性监测及应急监测等。

6.2.4宣传培训

6.2.4.1制定宣传培训计划,宣传培训主题包括但不限于环保法律法规、环保专业知识、园区管理部门环保工作开展情况。

6.2.4.2适时组织环保宣传进社区、进企业,搭建群众、企业、园区沟通桥梁。

6.2.5环境管理信息化能力建设将园区“三个全覆盖”系统、大气环境移动监测设施、微型自动空气监测站与工业企业在线监控、建筑工地扬尘在线监控等集成,形成一体化环保智慧平台,并通过大数据分析,对污染源分布、污染排放、环境质量等实时反映,精准判定,实现全方位动态管理。

6.2.6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运营为园区集中喷涂中心、公共污水处理厂、固体废物集中贮存处理设施等环境基础设施提供建设或运营服务。

6.2.7其他服务

6.2.7.1规划环境影响评价、跟踪评价、区域评估按照HJ130对园区新编规划或发生重大调整或修订的规划开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对于园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已超过5年的,适时开展规划环境影响跟踪评价,对园区发展方向提出调整建议;根据需求组织实施园区环境影响区域评估工作。

6.2.7.2雨污巡管对雨污管网开展检查,查看是否存在雨污混接情况,并开展溯源核查,完成分析报告,提出合理化建议。

6.2.7.3环境风险管控识别园区环境风险,调查风险物资分布,开展环境风险评估,协助组织应急演练,提升园区环境风险应对能力。

6.2.7.4信访投诉协助园区调查处理、回复各类环境信访件并建立档案。

6.2.7.5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申报和创建协助有条件的园区申报和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6.2.7.6其他工作协助园区开展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秸秆禁烧巡查、河长制巡查等工作。

6.3服务成果包括但不限于“环保一企一档”、环境监测、环保预评估、宣传培训、信息化建设、专项报告及过程文件等资料。

7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环保管家服务

7.1工作程序

7.1.1制定工作方案召开环保管家工作会议,根据服务对象采购需求明确服务要求,确定服务内容;结合服务对象管理区域的环保现状、考核办法等,制定环保管家服务方案。

7.1.2组建团队组建服务团队,合理安排项目负责人和专业技术人员,人员报服务对象确认。

7.1.3工作方案实施按照工作方案开展工作,过程中结合实际工作及时调整、不断完善。

7.2服务内容

7.2.1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技术评估协助服务对象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开展技术评估:包括材料完整性审查、技术初审、专家评估、出具评估意见。

7.2.2排污许可证审核协助服务对象开展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审核:包括材料初审、现场审核、出具审核意见、复核等。

7.2.3环境监察执法技术支持包括但不限于法律法规宣贯、环境要素专项行动、环境监测、“散乱污”整治、建筑工地扬尘、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秸秆禁烧、信访处理。

7.2.4其他协助服务对象编制环境保护规划、“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方案、大气达标规划、声环境功能区划定方案、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水环境承载力分析报告、生态补偿方案等;为污染源普查、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污染源解析等提供技术支持。

7.3服务成果包括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技术评估报告、排污许可审核资料、环境监察执法过程资料及其他各类技术支持文件和资料。8档案管理第三方环保管家服务完成后,按照要求完成资料归档、移交,同时做好保密工作,档案保存时间原则上不低于5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第三方环保管家查看更多>环保企业查看更多>安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