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企业正文

同兴环保成功上市!高比例科研投入奠定领军者底蕴

2021-01-04 17:19来源:野马财经关键词:非电行业烟气治理低温SCR脱硝催化剂同兴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气污染治理快速发展之下,这家非电行业烟气治理龙头登陆A股,靠什么引领行业潮流?

“吴头楚尾”的安徽省含山县位于南京、合肥之间,山清水秀,风景优美,多年来力推“生态立县”战略。如今,含山县本土第一家上市公司成功登陆A股,其业务同样与生态治理密不可分。

这家公司,就是同兴环保(003027.SZ)。

非电行业烟气治理“领头羊”

近日,同兴环保成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2167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将募集资金8.69亿元,主要用于低温脱硝设备生产基地、低温SCR脱硝催化剂生产线、烟气治理工程技术中心、合肥运营中心及信息化建设和补充营运资金等项目。公开信息显示,同兴环保成立于2006年6月,是国内知名的非电行业烟气治理综合服务商,主要为钢铁、焦化、建材等非电行业工业企业提供超低排放整体解决方案,包括除尘、脱硫、脱硝项目总承包及低温 SCR 脱硝催化剂。公司主营业务包括烟气治理工程、低温SCR脱硝催化剂、脱硝设备、除尘设备及其他配件等,其中前两项收入占比较高,2019年分别为5.8亿元、1亿元,占总收入比重分别为76.43%和13.66%。“十一五”时期,我国第一次将能源消耗强度降低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约束性指标,环境污染治理上升为国家战略。2018年7月,国务院发布《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在重点区域大幅提高钢铁、焦化、水泥、平板玻璃、锅炉等非电行业排放标准,超低排放改造成为大势所趋。同兴环保正是非电行业烟气治理的“领头羊”企业。目前,同兴环保的业务涵盖了烟气治理全过程,是国内为数不多能够同时提供烟气治理工程服务和低温脱硝催化剂、关键除尘、脱硫及脱硝系统设备的烟气治理综合服务商,也是国内完整掌握低温SCR脱硝催化剂制备技术的少数企业之一。

SDA脱硫+除尘低温SCR脱硝一体化技术

其中,“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CR)低温脱硝催化剂”还被列入工信部及科技部联合制定的《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目录(2017年版)》。其中,同兴环保的低温SCR脱硝催化剂解决了非电行业低温含硫环境下NOx超低排放难题,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制备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已广泛应用于焦化、钢铁、氧化铝、化工、造纸、玻璃、垃圾焚烧、耐火材料、陶瓷等非电行业,并成功地在80多家终端用户中运行。凭借明显的技术优势,同兴环保近年来的业绩也较为亮眼。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6月,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69亿元、7.2亿元、7.59亿元和3.14亿元。同期,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7285.95万元、1.5亿元、1.88亿元和6995.74万元。与此相对应,2017年至2020年6月,公司毛利率分别为40.6%、38.6%、42.6%和38.4%,盈利能力较强。

开源证券认为,同兴环保营收与利润的大幅增长,主要原因在于公司独立承揽大型烟气治理项目的能力逐步增强,带来了烟气治理工程业务的快速增长。这一点,可以从同兴环保遍布全国,数量众多的客户群中得到证明。

研发投入占比领先全行业

公开信息显示,依托在低温SCR脱硝领域的核心技术优势,同兴环保先后为宝钢湛江、鞍钢集团、唐钢集团、邯钢集团、莱钢集团、南钢集团、津西钢铁、敬业钢铁、瑞丰钢铁、神华巴能、峰峰集团、山西焦化、西山煤电、潞宝集团、山西美锦、金能科技、康恒环境、太阳纸业、新兴铸管等非电行业知名企业提供了烟气治理产品及项目服务,业务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近年来,同兴环保先后研究开发出了10多种工艺路线,并且在多个烟气治理项目上成功应用。

高压氨水侧导除尘

同兴环保是国内为数不多能够同时掌握干法、半干法、湿法脱硫,中低温SCR脱硝以及超细粉尘脱除等超低排放技术的企业,可以提供从除尘、脱硫、脱硝到配套设备和催化剂在内的整体解决方案。同时,兴环保还参与起草了中国黑色冶金行业标准YB/T4416-2014《焦化行业清洁生产水平评价标准》,多项技术和研究成果达到国际或国内领先水平。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同兴环保先后获得 101 项与烟气治理相关的专利,其中发明专利 8 项。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同兴环保在研发方面的大力投入。作为国内知名的非电行业烟气治理企业,同兴环保研发费用增速较快。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20年6月,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746.13万元、4041.32万元、4635.74万元和1480.35万元。研发费用的持续稳定增长,主要是因为研发人员增加,以及研发过程中材料消耗增加。同时,同兴环保的研发费用占营入的比重,也明显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值。2017年至2020年6月,行业平均值分别为2.78%、2.78%、2.99%和3.25%,而同兴环保占比则分别为4.73%、5.71%、6.11%和4.71%。

有投入就有回报。正是因为有如此高比例的科研投入,同兴环保才有底气引领行业潮流,向前继续发展。

3000亿市场“蓝海”待开发

如今,我国在不断加大非电行业的烟气治理力度,非电工业领域已成为大气污染治理的下一个风口。公开信息显示,非电行业对我国污染排放影响越来越大。SO2、NOx、烟粉尘的排放量占全国3/4以上。以京津冀及周边7省市地区为例, 700多万吨的SO2排放中,非电行业和民用散煤的排放高达580万吨,占比83%,非电行业将成为下一阶段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所在。另据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脱碗脱硝报告显示,钢铁、水泥、平板玻璃、陶瓷、非电燃煤锅炉等主要非电行业的大气治理市场空间之和,在1999亿元至3044亿元之间,市场前景非常广阔。目前,电力行业的大气污染治理效果显著,增量与存量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而非电领域的烟气治理市场,仍是一片“蓝海”。

合肥总部

为抢占行业制高点,同兴环保在合肥、北京组建了两个技术研发中心,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其中,合肥研发中心拥有技术人员70余人,先后研发了多种烟气脱硫脱硝工艺及装备。此外,公司与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共建了北京研发中心,专门负责低温催化剂产品开发及低温SCR脱硝工程技术的开发研究。非电领域的烟气治理是一个十分依赖技术研发的行业。不难预测,随着时代的发展,非电烟气治理市场将逐渐规范化,技术逐渐成熟。只有那些敢于投入研发,“死磕”技术的企业,才有望在未来的千亿“蓝海”中引领潮流。同兴环保在科研方面的投入表明,它可能就是这样的企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非电行业烟气治理查看更多>低温SCR脱硝催化剂查看更多>同兴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