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评论正文

专家观点 | 严刚:碳达峰与空气质量全面改善协同控制

2021-01-05 15:50来源:清洁空气政策伙伴关系作者:严刚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碳排放碳达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10月,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会议提出:到2035年,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质量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需根据2035年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及2030年碳达峰目标,倒排“十四五”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和二氧化碳排放控制目标,并从区域协同、部门协同和措施协同三方面推进工作,统筹空气质量改善与气候变化应对,实现协同增效。

1“十四五”大气污染防治与二氧化碳排放控制目标

“十四五”期间,为推进空气质量全面改善,要在扎实推进产业、能源、交通绿色转型的同时,以PM2.5和O3协同控制作为核心工作方向,在目标指标、控制区域、控制时段和减排措施等方面进一步强化协同,达到持续降低PM2.5浓度,遏制O3浓度上升趋势的目标。为实现中国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十四五”期间需加快制定达峰行动方案,特别是明确针对具体行业和地区的措施任务,推动较发达地区及煤电、钢铁、建材等重点耗能行业提前达峰。值得注意的是,“十四五”期间需要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和二氧化碳排放控制工作的统筹,共同发力推动相关工作,以实现气候和环境效益最大化。

2“十四五”大气污染与气候变化协同治理思路

为统筹推进碳达峰和空气质量全面改善工作,“十四五”期间可从区域协同、部门协同和措施协同三个方面开展相关工作。

区域协同

区域协同是指以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为重要着力点推进工作。在“十四五”期间,要加强对国家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的管控(图1),在优化调整重点区域范围的基础上,强化协同控制措施。研究发现,2019年三大国家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和汾渭平原地区)及广东省的CO2排放量占全国排放总量的53.4%,因此有效推进重点区域协同治理工作对我国实现空气质量全面改善及碳达峰目标至关重要。此外,可在成渝地区、长江中游地区、东北地区和乌昌石地区等区域加强跨省级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并将珠三角等先进地区作为协同治理示范区,为全国其他地区提供经验和参考。

部门协同

部门协同是指推动能源、交通和产业等重点部门优化转型,实现污染物和温室气体协同减排。温室气体和大气污染物排放具有同根同源性,火电、钢铁、水泥、有色、石化、化工、煤化工等行业和交通领域的CO2排放量占全国排放总量的84%(图2)。能源方面,燃煤和石油使用对CO2和污染物排放均有重要贡献,燃煤锅炉整治、散煤治理等措施有效推进了能源结构转型,未来也需进一步提高非化石能源占比,持续优化能源结构。交通方面,需深化运输结构调整、推广新能源车船、推动车船升级优化,以协同减少CO2和NOx排放。产业方面,需针对重点部门制定协同管控措施,配套进行能源结构转型,推动产业产品绿色升级和产业结构低碳化发展。

措施协同

措施协同是指以实现大气污染防治和二氧化碳减排两方面目标为前提,统筹制定政策措施。我国大气污染防治管理制度相对健全,且部分措施可起到较好的碳减排协同作用,如天然气利用政策、清洁取暖价格政策等。“十四五”期间应同时以应对气候变化为主要目标,建立健全二氧化碳排放管理制度,挖掘及增强碳交易市场和行业碳排放总量控制等制度的协同效益。为进一步统筹融合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措施协同可从战略规划统筹融合、政策法规统筹融合、统计和监测体系完善、综合管控制度建设等四方面推进。

碳达峰与空气质量全面改善协同控制工作需在国家层面推动战略制度的统筹融合,在城市层面推进空气质量达标和碳达峰“双达”的具体工作,同时加强国家与地方及各部门间的协调与沟通,做到全社会积极参与协同治理工作,共同实现空气质量全面改善目标及碳达峰、碳中和愿景。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碳达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