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地下水修复项目正文

上海首个大面积原位热脱附修复工程项目顺利实施

2021-01-06 11:06来源:上海环科院关键词:原位热脱附技术污染地下水上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岁末之际,上海首个大面积应用原位热脱附技术治理修复污染地下水的工程项目在历时9个月的建设运行后,即将进入效果评估阶段。

1.jpg

市环科院固土所承担了该项目地块的详细调查、风险评估、修复技术方案编制以及效果评估工作。该项目是电加热热传导型(TCH)原位热脱附技术(ISTD)在本市的首次大规模应用,修复污染含水层体积达2.5万方,且地块内的主要厂房等建构筑物在修复过程中均不拆除,这对修复方案编制和修复工程实施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项目组依据国家和本市的相关技术导则规范,在前期初步调查基础上,充分聚焦地块内石油类污染地下水,采用分层建井采样、建设簇井采样、膜界面探测(MIP)等手段开展了精细化调查,精准刻画了该地块含水层中石油类污染物的分布范围以及轻质非水相液体(LNAPL)的赋存状况;基于场地未来利用规划,按照不同油品类型分别制定了超风险关注污染物的修复目标值;结合项目地块安全利用的时间、经济、现场能源条件等综合因素,提出了采用电加热热传导型原位热脱附技术开展污染地下水治理修复的方案;按照《污染地块地下水修复和风险管控技术导则》(HJ 25.6-2019)的技术规定,项目组将开展为期至少2年的效果评估工作。

2.jpg

电加热热传导型原位热脱附技术具有对场地环境破坏小、污染去除效率高、能源供给便捷等优点,是一种极具潜力的高效原位修复技术,曾在苏州、宁波、南京等项目场地大规模应用。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对原位热脱附技术在本市的推广应用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特别是为在产企业或原厂改造场地的污染土壤/地下水治理修复提供了先进可靠的技术选择。

市环科院固土所结合正在承担的2019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复合有机污染场地原位热处理耦合修复技术与装备”课题二“原位热脱附-蒸汽强化抽提耦合修复技术与装备研发”中蒸汽强化抽提-热传导加热(SEE-TCH)耦合技术和装备的研发任务,在该项目地块的修复工程实施过程中,全过程参与了原位热脱附系统的建设运行工作。我院研发团队在该项目现场积累的实践经验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顺利实施具有重要的实战指导作用。

(该项目的原位热脱附工程施工由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承担,上海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承担了该修复工程的环境监理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原位热脱附技术查看更多>污染地下水查看更多>上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