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黑臭水体报道正文

贵州贵阳总投入34.4亿元治理黑臭水体

2021-01-07 13:18来源:贵阳网作者:李奕璇关键词:黑臭水体治理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7日上午,贵阳市“十三五”成就宣传活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六场“聚焦环境治理,全力守好生态底线”举行。会上,贵阳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伍向东对“十三五”期间,贵阳“黑臭水体治理情况”作出了具体解读。

伍向东讲到,2018年5月,生态环境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开展黑臭水体专项督查,通报贵阳市存在城市黑臭水体4处。另外,贵阳市通过自查,又发现城市黑臭水体25处,合计29处。贵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生诉求,主要领导多次专题调研现场研究,多措并举,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城市黑臭河道治理,在城市黑臭水体治理过程中,贵阳主要开展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大资金投入。为加快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切实解决治理资金,贵阳市积极申请中央、省级资金,全市共计投入34.4亿元用于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项目。

二是狠抓控源截污。为彻底消除城市黑臭水体,贵阳市以“控源截污”为核心,编制29处黑臭水体“一处一策”整治方案,制定《黑臭水体治理攻坚工作方案》《黑臭水体巩固提升工作方案》。对全市所有黑臭水体开展详实现状调查,对15条排水大沟开展物探,完成29处黑臭水体和351个排口水质监测,开展35处底泥监测和评估。克服各种困难,清除淤泥30余万吨,完成15条大沟“清污分流”改造,建成运行18座污水处理厂,污水得到了有效收集处理,黑臭水体逐步消失。

三是加强长效管理。为保证黑臭水体治理成效,针对每一处黑臭水体,建立了责任制度;完善了垃圾收运和管网维护机制,健全了水质监测机制,及时掌握水质变化情况;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将黑臭水体基本情况、治理进展情况定期在政府官网进行公示,以便群众监督。

截至目前,贵阳市29处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已经全面完成,国家、省均认定贵阳市29处黑臭水体全面消除黑臭。通过治理,贵阳市新建污水干管、支管约65公里,疏通修复污水管网约4公里,对620余个污水排口进行收集。七彩湖、高山河、朝阳村等黑臭水体生态得到修复,为市民打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休闲活动场所,周边居民从黑臭水体影响的“受害者”变成了黑臭水体治理的“受益者”,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优质的生态产品。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黑臭水体治理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污水管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