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评论正文

天津经开区10年“低碳”路成果如何?

2021-01-14 10:47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低碳技术工业园区天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后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首批生态工业示范园区、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园区、首批绿色园区,近10年来,天津经开区先行先试,用“低碳”引领发展、打造园区的又一张亮丽“名片”,并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低碳化。

■10年打造低碳发展示范区

收集1000余项低碳技术,为更多园区提供低碳技术支持

2009年,丹麦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引起全世界的关注。同年,《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2009》中提出了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低碳导向型社会”以及低碳经济的发展目标和战略举措。

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国家低碳经济发展目标、战略举措的大背景下,天津经开区管委会随即专题研究低碳经济,希望将经开区打造成低碳发展示范区。

何谓“低碳发展示范区”?一位低碳领域知名专家指点迷津:低碳发展示范区不是单纯的绝对量的减排,而是利用先进减排技术,促使区域内企业在现有基础上不断实现低碳化。

自此,天津经开区放开手脚、大胆尝试。2010年初,天津经开区管委会发布了《创建“中日(国际)合作低碳发展示范区”工作方案》,核心思想是通过引入国际先进的理念和技术,提升改造现有产业,形成国际低碳技术应用示范区。

为此,天津经开区成立了全国首个专业促进区域低碳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建设了应用18项先进低碳技术、拥有国内外4项绿色认证的低碳示范楼宇,搭建低碳发展国际交流的渠道,推进企业吸收低碳理念,应用低碳技术。

10年来,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中心通过持续开展国际合作项目,收集了国内外1000余项低碳技术,组织专业培训156场,清洁技术对接121场,达成近300个对接意向,实现节能约35万吨标煤,废弃物填埋量减少237万吨,减碳近40万吨,并从服务于区域企业的小平台,成长为“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常设秘书处,为国内更多工业园区提供低碳技术支撑。

■确立低碳发展路线图

产业低碳化、能源低碳化、基础设施低碳化等方面入手

2014年,天津经开区加快了建设低碳工业园区的脚步,编制并实施了《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低碳工业园区试点实施方案(2014-2016)》,从产业低碳化、能源低碳化、基础设施低碳化等方面为低碳工业园区试点工作设置了路线图,包括率先在园区内推动企业开展碳排查、开展公共建筑能耗监测项目、推动园区产业共生系统的建立,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合作开展绿色办公室建设项目等。

通过实施产业低碳化,天津经开区尝到了低碳化的甜头:全区经济质量效益在稳步提升。2019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迈上5000亿元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达2009.06亿元;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分别达到 29.3%和 40.9%;第二三产业结构调整为59:41,三产占比较2015年提升了约15个百分点。

全区能效管理持续改善。依据《滨海新区重点用能单位2018年度综合能源消费量控制目标考核标准》,涉及天津经开区的61家企业中,有58家完成“十三五”节能量进度目标,49家完成2018年综合能源消费量控制目标,58家完成2018年度能耗“双控”考核,其中8家超额完成。2019年,全区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2%,超额完成目标。

区域建设体系不断升级。2019年全年累计完成造林绿化5292亩,完成年度造林绿化任务。推动全区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和海绵城市高质量发展,打造高星级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试点和海绵城市连片示范区。目前,已编制完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海绵城市实施方案》。

天津经开区还持续推动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同时,启动节能管理信息平台研究和规划课题,通过平台对用能单位的能源利用数据进行分析,实现对全区节能形势预测预警、节能技改项目汇总、节能监察等功能。

■坚定不移走低碳化道路

打造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创建各类绿色园区

接下来,天津经开区将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推动低碳化不断深入。

一是不断推动园区高水平发展。坚持产业第一,培育发展新引擎,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继续实施《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总体行动方案》:

预计到2022年,能源产出率达到4万元/吨标准煤,水资源产出率达到3500元/m3,园区PM2.5年均浓度达到市级考核指标,园区整体绿色发展水平显著提升。道路网密度达到7公里/平方公里,新建公共建筑高星级绿色建筑比例达到30%;到2035年,经开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6万亿元。

二是高水平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调整产业供给结构,助推绿色转型,打造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

如促进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并举发展,支持制氢、储运氢、加氢、燃料电池等氢能源技术攻关及应用,打造氢能生产基地;建立废旧物资回收利用信息交换网络,加强再制造工程技术研发、再生产品安全性检测、再制造产品质量鉴定等服务平台建设;严格制造业尤其是石化产业准入条件,杜绝高耗能、高污染项目进入园区;大力推行清洁生产,推广节能节水新工艺,积极推动有毒有害原料替代,加强重点污染物治理。

三是持续开展各类绿色园区创建。开展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工作,构建技术创新体系,打造运营服务平台,大力推进绿色产业招商。在各领域大力发展绿色产业,高度重视高效节能装备制造领域的科技创新,不断加强环保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推动新能源与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发展,使清洁能源开发成为重要的经济增长引擎,形成以节能环保和清洁能源产业为发展重点的绿色产业示范基地。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低碳技术查看更多>工业园区查看更多>天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