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广东肇庆实现城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2021-01-14 15:24来源:肇庆文明网作者:杜杏玲关键词:生活垃圾分类垃圾分类垃圾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以来,肇庆市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努力打造“3大体系”(科学的管理体系、全方位的宣传教育体系和全过程的分类处理体系),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现从“试点倡导”向“全民知晓”转变。

完善机制建设

2020年3月,肇庆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主要领导亲自动员、亲自部署;市委办、市府办印发了《肇庆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成立了肇庆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市政府副市长担任副组长,市直有关单位组成小组成员,设立工作专班,配备专人负责垃圾分类工作。

同时,通过印发《肇庆市2020年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点》,明确各项任务、措施、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编制了《肇庆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引(试行)》,出台了定时定点投放工作指引、公共机构垃圾分类指引等文件;开展近30场垃圾分类专题培训。

打造全方位宣传体系

宣传部门印发了《肇庆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方案》,市文明办发布了垃圾分类公益宣传海报,市城管局制作了垃圾分类宣传片;每月在报纸、电视、网站、公众号等媒体不定期刊播垃圾分类新闻报道,在收视黄金时段插播公益广告;城区15条公交线路合共36台公交车投放了垃圾分类车身广告;举办了“垃圾分类主题巡演系列活动”并实行网络直播,传递绿色环保理念。

市城管局与市创文办联合组织市直有关单位每2个月到结对社区至少开展1次垃圾分类宣传活动,84个结对共建单位累计开展活动560场;市直工委发动市机关74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垃圾分类活动156场;市城管局联合团市委成立“悦分悦美”志愿服务队,在全省首创垃圾分类专业志愿服务品牌,吸纳队员400多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多场。

实行源头减量分流,市发改局、市市场监管局、邮政部门相继开展“限塑令”“文明餐桌”“过度包装”等专项整治行动;城管部门组织开展年花年桔专项回收行动、供销部门开展“1+1”图书置换活动;端州区、鼎湖区、德庆县、广宁县引入了大件家具破拆和绿化垃圾粉碎设备,进一步实现源头分流和资源化利用。

建设简便易行的分类投放系统,城区74个社区全部设置了集中投放点,建成569处,在建50余处;397个物业小区有368个配备分类投放容器,占比92.7%;在街道、公园、广场等各类公共场所设置分类垃圾桶10000多组。端州区还在城东、城西、黄岗、睦岗4个街道设置了4座有害垃圾暂存点,建成1座大型回收破拆、分拣中心,综合开展废纸、废塑、废金属、废旧家具、建筑垃圾等再生资源回收业务。

规范分类收集和运输。各县(市、区)均实行了大件垃圾实行预约收运制度;市供销社与城区130多家机构、单位签订了定期上门回收服务协议;端州区制定了2条厨余垃圾收运路线,与新荣昌等两家危废处置公司签订了有害垃圾处理协议,共配置可回收物收运车辆23台,有害垃圾收运车辆4台,厨余垃圾专用车辆2台,其他垃圾收运车辆98台,统一编号、设定标志,按指定路线定时上门收运。

建设能力充足的分类处理终端,全市生活垃圾产生量约2900吨/天,无害化处理率100%,焚烧处理能力2500吨/天,占比84.7%,高于省政府提出2020年达到70%的目标要求;共有废品回收经营单位1474家,危险废物处理企业7家,处置类别25类,基本满足肇庆市有害垃圾处理需求;为减轻邻避效应,计划利用肇庆市环保能源发电项目现有处理设施,增加厨余垃圾预处理工艺。目前方案正在评估当中,待市政府审定同意后加快实施。预计处理规模150吨/天,同时解决端州、鼎湖、高要厨余垃圾处理问题。

截至目前,端州区、鼎湖区、高要区、肇庆高新区和新区940个公共机构已实行垃圾分类,实现了城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端州区对照示范创建标准基本建成了分类示范片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垃圾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