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评论正文

做好垃圾分类要“软”“硬”兼施

2021-01-14 17:05来源:呼和浩特晚报作者:刘军关键词:垃圾分类垃圾分类处理生活垃圾分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垃圾分类”是对公民个人文明素质的大拷问,是整个社会文明程度提升的大工程,绝不能把它仅仅当成是“垃圾去哪里了”的小事,它关乎个人与社会的羁绊,更体现人类与自然的互动。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可以说,生活垃圾已到了非“分”不可的地步。垃圾分类是一个系统工程,看似“不起眼”,实则关系大民生。分类投放作为第一环,关系垃圾分类的成败。因此,提高市民素质,保证市民做好垃圾分类这道“必答题”已是不二之选。

2020年10月1日施行的《呼和浩特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预示着呼和浩特市利用制度强制投放人按规定投放垃圾的开始,可以预见,效果肯定比之前要好得多。但是惩戒性的处罚并不是长久之计,罚款只能作为手段,不能成为目的。提高市民环保意识,强化市民分类投放垃圾的自觉行动才是将垃圾分类这件好事做好的长效机制。

“提高居民素质,养成分类投放垃圾的行为习惯”并不只是一句口号,想要扎实推进这项工作,最重要的是让市民知晓哪些垃圾该归哪一类。因此,要让每一件垃圾都能“找对门、入对户”,需要“软招”和“硬招”双管齐下。“软招”就是要做好宣传解释引导,要通过舆论引导、家校教育、社会宣传等多种形式加强教育引导,让广大群众认识到“垃圾无序”处理的危害性,实行“垃圾分类”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形成垃圾分类处理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硬招”就是要加强管理,通过制定有关办法、条例等,将垃圾分类上升到“法治”层面,实行刚性约束,对违规行为坚决“处罚”,以“法”制约、用“罚”治理,从而提升责任意识,更好地推进行为自觉和习惯养成。

好事做好,需每一个公民都要积极行动起来,以城市主人翁的姿态,将垃圾分类投放作为自家的事、分内之事,而答好生活垃圾分类这道“综合题”,则需要各职能部门、各社会单元、各环节流程的综合配合。为了美好的明天,让我们共同为建设美丽家园、文明城市尽一份责任,出一份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垃圾分类处理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