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报道正文

腾讯启动碳中和规划 推进科技在产业节能减排方面的应用

2021-01-15 09:49来源:中国环境报作者:徐卫星关键词:碳中和碳排放腾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减少碳排放应对气候变化,向绿色低碳转型已经成为全球行动。2021年1月12日,腾讯宣布启动碳中和规划,积极响应中国碳中和目标,成为首批启动碳中和规划的互联网企业之一。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作为科技企业,腾讯要更关注企业运营对气候、水等自然环境的影响。随着中国宣布碳达峰及碳中和目标,腾讯也要加快推进碳中和规划。同时,公司还将加大探索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前沿科技在应对地球重大挑战上的潜力,大步推进科技在产业节能减排方面的应用。

据了解,这些年,腾讯已经在腾讯滨海大厦和数据中心,通过人工智能和云计算来降低碳排放,研发的节能技术已经迭代到公司的T-Block4.0版本。

具体怎么来降低碳排放呢?以滨海大厦为例,滨海大厦的屋顶像一座“海绵城市”。8000平方米的广场上铺装的生态陶瓷透水砖,可以大量吸存和净化雨水,用来浇灌大楼里的花花草草。

南北塔楼屋顶上的陶粒层可以达到净化雨水和减缓雨水流速、削减洪峰的效果。

除了这些,大厦也通过技术能力,全方位推进办公节能。办公区采用的智能照明系统,每年可节电约132.61万千瓦时。

连大楼里的采光都有讲究,大楼的墙体按照深圳日照规律设计,自带遮阳系统,也能节约不少电。腾讯滨海大厦也因此于2017年获得国际性绿色建筑认证系统LEED NC金级认证。

再以数据中心为例,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器装机量为1200万台,国内数据中心总耗电量高达613亿度。如此高耗能,怎么才能更节能?

腾讯天津数据中心根据余热回收原理,正在研究节能应用的方案。按照这套方案,如果回收天津数据中心冬季全部的余热,热量用于采暖可覆盖的面积达到46万平方米,如果用于家庭采暖,可满足5100多户居民的用热需求。能减排二氧化碳量达5.24万吨,碳排放当量约为种植286.4万棵大树。

此外,2018年建成的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经工信部实测,其极限PUE值(评价能源效率的指标)小于1.1(PUE越接近1表明能效水平越好,绿色化程度越高),相比之下,同期国内数据中心的平均PUE约为1.73。而即将交付的腾讯清远数据中心液冷实验室,更将实现极限PUE值低于1.06的高节能效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