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综合报道正文

浙江实现生活垃圾总量零增长零填埋

2021-01-15 11:09来源:中国建设报作者:欧阳志群关键词:生活垃圾治理垃圾焚烧处理餐厨垃圾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浙江省生活垃圾总量相比上一年增长率为零。从2021年1月1日起,除应急处置外,浙江省49个垃圾填埋场全面终止作业。至此,浙江省成为全国首个实现生活垃圾总量“零增长”、处理“零填埋”的省份。

据介绍,从2017年起,浙江省把生活垃圾治理确立为打造“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和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标志性工程,连续4年纳入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2018年年初,浙江省确定2020年年底实现“两零”目标。

经济、人口不断增长,完成目标难度大,浙江省进行了3年攻坚战: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回收利用、制度创制、处置能力提升、文明风尚五大专项行动持续开展。公共机构全面实施强制分类,推行快递外卖“绿色包装”,四星级以上酒店限制一次性用品,升级“限塑令”,推行“光盘行动”,通过《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

2017年以来,浙江省累计建成54座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和52个餐厨垃圾处理设施,目前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能力达到每天9.3万吨,远超7.2万吨的实际末端垃圾产生量。2019年,浙江省生活垃圾总量增幅降到1%以内。截至2020年年底,全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达90%,农村超过85%,曾经年均10%以上的生活垃圾总量增速迅速“刹车”。

目前,“两零”目标达成,浙江省初步形成了涵盖垃圾分类、处理体系、政策配套、绿色生活等在内的系统解决方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治理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处理查看更多>餐厨垃圾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