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政策正文

“关停令”开始!近2000家粉磨站关停!

2021-01-18 11:05来源:水泥人关键词:淘汰落后产能水泥行业水泥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文给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时提到,9座直径3米及以下水泥粉磨站等落后产能和设备已如期停产、关停和淘汰。

据了解,这9座水泥粉磨站均在2020年8月10日河南省工信厅发布的《河南省淘汰落后产能工作2号公告》退出企业名单中。且被列入当年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被要求在2020年12月底前淘汰到位。

河南省2020年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企业名单中所列落后生产线设备均为直径为3.0的水泥粉磨设备。

近期淘汰水泥粉磨站的消息,还包括山东叫停一个拟建粉磨站项目和河北唐山退出两家企业142.3万吨/年水泥粉磨产能,用于保定中联粉磨站生产线技改209.84万吨/年项目。

年产60万吨/年及直径3米(不含)以下粉磨站全部淘汰

依据国家发改委此前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中第二类限制类及第三类淘汰类中确定的限制和淘汰的工艺和装备。

限制类为60 万吨/年(不含)以下水泥粉磨站;淘汰类为直径3 米(不含)以下水泥粉磨设备(生产特种水泥除外)。

依据《建材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指导目录》。水泥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指导目录包括单套粉磨水泥产能100万吨以下的粉磨设施(特种水泥除外),环境敏感区可比水泥综合能耗高于38kgce/t的水泥粉磨站;非环境敏感区可比水泥综合能耗高于40kgce/t的水泥粉磨站。

若按照上述政策要求,全国将有一半以上的的粉磨设备达不到要求,面临关停淘汰风险。

仅以河南省淘汰的“落后生产线设备”,直径为3.0水泥磨机做不完全统计,除特种水泥外河北省有18家水泥企业21台直径为3.0水泥磨机,山东省有32家水泥企业有42台直径为3.0水泥磨机。安徽省有10家企业21台直径为3.0的水泥磨机,其中包括海螺水泥9台 直径为3.0的水泥磨机。

数据来源:市场监管总局官网

据了解,国内水泥粉磨站企业单线产能达到100万吨/年以上(不含100万吨)的企业为数不多。根据CCAS中国水泥协会团体标准在2019年4月发布的T/CCAS 007-2019产能核定标准,大于:Φ3.5米+160-140辊压机生产线才能超100万吨产能,意味着Φ3.5米以下管磨机将淘汰,甚至Φ4.2米磨机不配套辊压机单套产能都满足不了。

上年公布的水泥行业粉磨站分析报告全国持证粉磨站2317家,从产能来看粉磨站总产能18.6亿吨,占全国产能的54%,粉磨站是水泥企业的最大组成部分。截止2021年1月14日持证粉磨站数量为2236家,独立粉磨站绝大部分为民营企业,占全国粉磨站企业的85%左,100万吨及以下粉磨站约占78%左右。

仅从粉磨站来看,淘汰单条产能100万吨以下粉磨设施,也把很多类似有2台直径为3.2米磨机类型的粉磨站划入淘汰序列。淘汰粉磨站水泥产能约为15亿吨左右,近2000家粉磨站或被淘汰,基本上民营单体粉磨站全部在淘汰之列。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淘汰落后产能查看更多>水泥行业查看更多>水泥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