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政策正文

河北发布《关于加强防疫期间城市污水收集处理工作的紧急通知》

2021-01-18 11:18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关键词:城市污水污水收集处理河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关于加强防疫期间城市污水收集处理工作的紧急通知,详情如下:

关于加强防疫期间城市污水收集处理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辛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雄安新区管委会建设和交通管理局: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刻。为进一步规范城市(含县城)污水收集与处理、加强从业人员安全防护,切实保障城市排水与污水处理系统设施设备稳定安全运行,现提出以下工作要求,请各地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一、切实做好污水收集处理工作

各地城市排水主管部门要认真落实《关于切实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医疗废物污水废弃口罩管理的紧急通知》(冀防领办﹝2020﹞56号)、《重大疫情期间城市排水与污水处理系统运行管理指南》(冀建城建函﹝2020﹞259号)等相关文件要求,督促指导县(市、区)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特别加强对疫情高中风险区的监督管理,确保设施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二、规范城市市政排水管理

未经消毒处理或处理未达标的医疗废水不得向市政排水管网排放。各地排水主管部门要积极与生态环境、卫生健康等部门对接,就相关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了解防疫和医疗废水处理情况,坚决杜绝未达标医疗废水排进市政管网,特别关注残余消毒剂对设施运行管理的潜在影响。要切实做好防疫期间规范排水行为的宣传教育,降低市政污水管道堵塞风险。要加强排水管道巡查,发现管道堵塞、污水冒溢等情况后及时维修,配合有关部门和单位做好确诊患者居住小区总排水口的消杀工作。

三、强化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

各地要密切关注城市污水处理厂进水水质余氯指标变化情况,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确保处理设施安全、稳定运行。加强城市污水处理厂出水消毒管理,结合当地实际,采取臭氧、紫外线消毒或投加消毒剂等措施,确保出水粪大肠菌群指标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对污泥(包括剩余污泥)采取必要的消毒措施,并加强运输管理。

四、做好人员安全防护

要参照《重大疫情期间城市排水与污水处理系统运行管理指南》,按照不同工作岗位划分从业人员防护级别,配足配齐防护用具,认真落实好人员防护要求。疫情高中风险区域污水处理厂要暂停组织参观活动,地下污水处理厂的地面层暂停向公众开放。再生水的受纳水体要设置警示标志,避免与公众直接接触。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1年1月14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城市污水查看更多>污水收集处理查看更多>河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