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综合报道正文

拉萨市积极推进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

2021-01-18 13:20来源:拉萨日报关键词:生活垃圾处理垃圾资源化餐厨垃圾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城市生产与生活过程中产生的垃圾废物也随之增加,生活垃圾占用土地、污染环境等情况越来越明显。为加快实现城市生活垃圾的产业化、资源化、减量化和无害化,拉萨市积极推进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为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升城市生活品质提供了重要保障。

近日,记者来到曲水县聂当乡西南处泥浦沟近318国道的生活垃圾处理区,这里离居民区较远,周围无环境敏感区、洪泛区、重点文物保护区等。走进餐厨垃圾处理中心看到,一辆餐厨垃圾清运车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将垃圾倒进一旁机器中。垃圾经过挤压、除杂、湿解及三相分离等处理后,分离出的固料进入好氧堆肥车间,生产营养土;液体水经过污水处理工艺,排入市政污水系统;分离出的粗油脂可直接外售,作为生物柴油原料;过期食品则经过加工系统产出为饲料添加剂。

据了解,拉萨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的处理规模为近期餐厨垃圾80吨/天,过期食品加工3吨/天,总规模83吨/天;远期餐厨垃圾150吨/天。该处理中心目前的服务范围为城关区、曲水县和堆龙德庆区。

“餐厨垃圾科学处理对餐厨资源再利用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也切断了‘泔水猪’‘地沟油’的来源,减少餐厨垃圾回流食品市场的风险,进一步保障食品安全。”餐厨垃圾项目部经理王永刚说。

拉萨盛运环保电力有限公司是拉萨市首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占地面积101亩。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垃圾库操作室,隔着玻璃可以看到,进厂的垃圾不断被机械抓手运进垃圾坑,垃圾堆成了一座座小山。据工作人员介绍,垃圾处理过程中,焚烧产生的高温烟气用于加热锅炉,驱动汽轮机发电。焚烧产生的飞灰进行处理,经浸出毒性试验检测合格后进行填埋,同时炉渣也会进行综合利用。在监控室内,工作人员会24小时监控炉内热值和各排放物数值等,保证垃圾发电运行正常、环保排放达到标准要求。

“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处理生活垃圾700吨,极大地解决了城市生活垃圾问题,实现了资源再利用。”拉萨盛运环保电力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存宽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处理查看更多>垃圾资源化查看更多>餐厨垃圾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