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水务企业十四五战略规划前期调研全攻略

2021-01-19 10:37来源:卓斯瑞关键词:水务事业水务企业水务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是承接“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水务企业如何编制好十四五战略规划并用于指导未来五年社会经济与企业发展显得尤为重要。然而国内外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为水务企业发展带来巨大挑战:一方面,全球经济环境正进入不稳定、不确定、复杂化、模糊化时代,企业发展面临诸多变化与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国内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转型将有效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水务事业作为社会经济环境发展不可替代的基础支撑,“十四五”期间也恰是国企改革深化的关键之年,站在本轮“十四五”规划元年的重要节点上,如何在纷繁复杂、模糊无常的内外部环境挑战下识别航道、把稳舵盘、乘风破浪,进而开拓出一条切实可行的未来可持续发展道路,成为所有国有水务企业必须深度思考的重要议题。

“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新的形势下,水务企业需要更深入的研究当前环境趋势,深刻剖析行业面临的困境和新的机遇,梳理企业内部资源与能力。结合市场大环境,卓斯瑞认为水务企业在进行十四五战略规划时,首先需要对企业十三五期间落实的成果进行回顾,根据其实际现状与战略目标的差异分析其深层原因,从而提出改进措施;其次需要对企业的外部宏观环境进行分析,以分析外部的竞争机会所在;最后需要对企业的资源、能力现状进行诊断,以分析企业的竞争能力与竞争优势所在。

十三五规划发展回顾

十三五规划的执行情况是制定“十四五”规划的基础,水务企业需要全面且客观的对企业十三五规划进行评估,从其执行过程的经验与教训中提炼编制思路。如:十三五战略规划编制的合理性、十三五期间取得的经营成果、规划执行与落实的经验与教训,以及十三五期间其它水务企业的成功与失败的典型案例。

十四五战略规划发展面临形式分析

一、外部环境分析

外部环境分析需要从国内宏观环境及行业环境开始分析,洞察发觉可能影响企业发展的各项外部因素。

1、 国家宏观水资源与水务产业发展政策与法律规定

政策与法律环境是影响企业发展方向的重要宏观因素,政策的走向,将直接影响水务企业十四五战略规划的方向。作为水务企业十四五战略规划制定者,必须具备较高的政治素养以及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关注国家政治动态并做出正确的判断与分析,贯彻执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以及法律法规,从而为企业制定出正确、合适的十四五战略规划。

2、 水务行业发展环境与竞争格局分析

(1)水务行业宏观发展环境呈以下特点

“水蓝金”的行业地位凸显;

“水务一体化”发展已形成共识;

依法治理的政企关系越来越理顺;

保障水行业健康发展的市场机制越来越健全;

向环境产业拓展的战略理念形成共识。

(2)水务行业的市场化进程加速,蕴藏商机和挑战

PPP模式的推广加大了水务行业的竞争,但同时也为水务企业带来了跨区域发展机遇;

水务收费制度发生转变,供排水价格的定调价机制及使用监管机制不断完善,“水电油气”等领域的价格改革不断深化,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成为趋势;

以资本运作实现城市水务企业外向型拓展和管理、经营、技术、服务等综合实力的提高,已成为当前我国水务企业经营模式改革的主流方向。

(3)水务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

随着我国市场化进程的推进,水务行业的地方垄断已被打破,市场的进入壁垒不断弱化,对区域水务市场的争夺日趋激烈,竞争带来整合,整合使得行业集中度有所提高,优势企业可借此实现规模增长,通过地域扩张获得特许经营权,提高销售规模和营业收入,打造实力雄厚的竞争寡头。

(4)行业业务发展状况

城市供水业务增长趋于饱和;

城市污水行业增长稳定;

农村污水处理市场的加大;

膜产品市场空间打开,未来将实现快速增长;

水表行业发展处于行业成长期;

水泵市场规模不断增长。

3、 宏观环境分析

二、内部资源与能力分析

对水务企业内部资源及能力进行分析,可以明确企业优势与不足,使水务企业十四五战略制定者更有针对性的编制战略规划,有效利用自身资源,发挥企业优势,同时避免企业劣势,或采取积极态度改进企业劣势。

1、 企业资源现状分析

盘点水务企业内部重点资源,并分析其可获得性,包含企业资产情况、人力资源情况、技术资源情况、客户资源情况、政府关系等等。

2、 企业现有能力分析

分析评估水务企业现有的内部能力,包含企业财务能力(偿债能力、融资能力、营运能力、盈利能力、发展能力、业务能力)、企业核心管理与业务能力、生产能力、供应链、信息化/数字化、人力资源管理能力、研发/创新能力、内部风险控制能力等等。

3、 战略管理现状与存在的问题分析

调查研究水务企业管理现状,包含治理管控情况、生产管理情况、财务管理情况、人力资源管理情况、管理人员领导力情况、企业文化情况、营销与服务管理情况、法务管理情况、内部控制与风险管控情况等等。

战略规划的编制工作是外部环境与内部能力相结合的系统性工作。水务企业在制定十四五战略规划时,需要在吸取十三五规划经验的基础上,充分洞察分析企业内外部环境因素,盘点企业现有资源与能力,提前研判未来发展新趋势、分析新挑战、寻找新机遇、打造新动能和布局新战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务事业查看更多>水务企业查看更多>水务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