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评论正文

《温州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2021-01-21 09:17来源: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关键词:扬尘污染防治大气环境质量大气污染防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温州市人民政府发布《温州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对此做出解读。

一、修订背景

扬尘污染防治是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工作。2012年我市印发《温州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原办法),实施以来取得了较好成效。但近年来我市城乡建设力度不断加大,扬尘污染管控面临着新的形势和要求。尤其是2015年之后国家和省相继修订或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浙江省城市建筑工地与道路扬尘管理办法》、《建设工程施工扬尘控制技术标准》等法律规章和技术标准,对扬尘污染防控提出了更精细化的要求。为此需对原办法进行修订。

二、修订说明

本次修订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内容:

(一)部门分工更加明确。原办法只在第四条中笼统规定了“住建、市容管理(城管与执法)、国土资源、交通运输等有关部门应当根据各自职责,共同做好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本次修订明确了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自然资源和规划、水利部门具体的职责分工,部门更多,职能描述更加具体到位,另外还有“其他部门按照‘管行业,管环保’的原则,做好扬尘污染防治监管工作”的兜底条款。

(二)措施要求更加精细。一是增加了污染源类型,比如交通工程、泥浆渣土消纳场、矿山、散装水泥(包括预拌混凝土、砂浆);二是细化了工作措施,比如对于房建工地土方开挖回填、地基处理和拆除基坑支撑等作业过程,工地出入口视频监控等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另外对于拆迁工地、交通市政工程等也都提出了更加细化的要求;三是调整了工作要求,比如原办法对于闲置6个月以上的施工工地要进行绿化或铺装,新办法要求超过3个月不施工的要进行绿化、铺装或遮盖等。

(三)主体责任更加突出。原办法未明确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的防尘职责,本次修订对其在项目扬尘污染防治经费使用、方案制定和实施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

(四)监督考核更加具体。原办法只笼统规定了扬尘污染防治监督管理内容,本次修订强化了部门监管职责,细化了督查检查形式,明确了责任追究情形,提出了考绩考核要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扬尘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大气环境质量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