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餐厨垃圾报道正文

河南洛阳今年将再建19座中小型湿垃圾处理站

2021-01-21 09:26来源:洛阳晚报作者:孙小蕊关键词:厨余垃圾湿垃圾处理垃圾分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从洛阳市城市管理局获悉,去年全市建成9座中小型湿垃圾处理站,今年将再建19座中小型湿垃圾处理站,就近集中处理厨余垃圾。这些垃圾经过24小时发酵,变身为营养土,可用于园林绿化等。

每日集中收运,厨余垃圾不在小区过夜

20日上午9时,洛龙区银润中央广场小区居民王辉拎着一袋垃圾来到楼下。“这里面有白菜叶、橘子皮、蛋壳、面包屑,还有剩菜剩饭,我都收集起来了。”王辉边说边将垃圾袋在智能厨余垃圾分类箱识别探头前轻轻一刷,箱子门缓缓打开,他顺手将垃圾袋投了进去。

厨余垃圾是指居民日常生活及食品加工、饮食服务、单位供餐等活动中产生的垃圾,包括丢弃的菜叶、剩菜剩饭、果皮、蛋壳、茶渣、骨头等。

去年5月,银润中央广场小区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在每栋单元楼下及小区里的人流密集处都设置了智能厨余垃圾箱,大多数居民都自觉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厨余垃圾的生产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虽然量不大,但它是垃圾分类、处理的难点和重点。”负责该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的浙江联运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厨余垃圾水分大、盐分高,无论是采用填埋处理还是焚烧处理,都会对环境产生不利影响。

实行垃圾分类以来,该小区每日早晚两次集中清运厨余垃圾,日清运100余公斤,保证厨余垃圾不在小区过夜。

24小时发酵处理,厨余垃圾变身为营养土

收集到的厨余垃圾将去往何处呢?

昨日,记者在位于洛龙区学院路上的一座中小型湿垃圾处理站看到,一辆载有厨余垃圾的车辆驶入,将一桶桶厨余垃圾卸下。随后,工人们对这些垃圾进行初步分拣,剔除塑料瓶、石头等杂质。“经过初步分类的厨余垃圾里面仍有杂质,必须再次进行人工分拣,否则容易损坏设备。”该站负责人李兰强介绍。

记者在现场看到,分拣后的厨余垃圾被破碎压榨后,被输送至降解主机进行微生物生化处理。据介绍,经过高温高速发酵,厨余垃圾中不稳定的有机质转化为较稳定的腐殖质,实现无害化处理。24小时后,厨余垃圾实现“华丽转身”,变成营养土。

“以前一天处理量只有几百公斤,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推广,市民分类意识增强,现在处理站每天可处理约20个小区约1吨的厨余垃圾,每天可生产100余公斤营养土,垃圾减量化效果明显。”李兰强说。

在湿垃圾处理站的一角,放着几袋营养土。这些营养土质地松软,里面含有不少类似秸秆的物质,无异味。

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厨余垃圾的主要成份为淀粉、脂肪、纤维质以及蛋白质等,营养丰富,是一种很好的肥料,可直接用于园林绿化。

今年将再建19座中小型湿垃圾处理站

近年,洛阳市大规模推广垃圾分类处理,并提出了末端牵制前端机制,即:首先完善末端处置设施建设。为就近集中处理厨余垃圾,洛阳市在回收资源化利用上做文章,共建9座中小型湿垃圾处理站,利用小型厨余垃圾处理设备,对厨余垃圾就地处理,将剩饭剩菜转化为营养土。

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洛阳市建成的中小型湿垃圾处理站均处于满负荷生产。今年,洛阳市还将新建19座中小型湿垃圾处理站,方便就近集中处理厨余垃圾。据统计,居民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后,垃圾总量将下降约30%。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厨余垃圾查看更多>湿垃圾处理查看更多>垃圾分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