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报道正文

探索三大工作模式 浙江嘉兴南湖区破解工业固废处置难题

2021-01-21 10:09来源:嘉兴日报关键词:工业固体废物工业固废处置危险废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长期以来,小微企业由于固废产量小、分布散,存在委托处置“无门”或“价格虚高”等问题,存在较大环境风险隐患。为切实解决小微工业企业固废收运不及时、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南湖区积极探索三大工作模式,通过破解难点、打通堵点、扫除盲点三个环节,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固废收集转运体系,加快补齐小微企业固废收集处置管理短板。

针对小微企业固废量少而导致的处置难问题,南湖区制定工业固废集中收集、贮存、转运、处置管理工作方案,按相关规定建立一般工业固废集散中心及危险废物归集中心两个“小微平台”,对进场的一般固废和危险废物进行分拣,并选定有资质的单位进行统一转运、处置,逐步建立完善全域固废统一收运体系,实现精准化源头分类、专业化二次分拣、智能化高效清运、最大化资源利用、集中化统一处置。建成后项目年收集处置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达10万吨、危险废物5万吨,涵盖28个危险废物大类别。目前,两个“小微平台”已初步建成并投入试运行,已清运处置一般工业固废18.62吨。

为扫除监管“盲点”,南湖区以“线上+线下”共管模式,规范固废处置。在线上,南湖区要求企业登录信息化管理平台,完成网上申报登记工作并严格落实固体废物转移联单制度等,并依托110家固废视频监控系统、运输车辆GPS定位系统等,实现“产废源-物流端-处置端”数据全过程覆盖、全时段监控、全链条式追溯。目前,已有408家企业纳入“浙江省固体废物监控系统”,891家企业纳入“嘉兴市一般工业固废信息化监控系统”,实现全区固体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全方位监管。线下执法人员可直接通过查询系统及其移动端数据等,实时掌握固废处置情况,如发现有固废不规范贮存、处置等违法行为的,予以严厉打击。

另外,南湖区还通过引入国资作为试点,成立嘉兴市集源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开启“国企+民企”合作模式,打通固废“堵点”。由嘉兴市集源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与小微企业签订一般工业固废及危废收集运输、处置等服务的合同,并委托嘉兴市环境卫生管理处收集和运输,最终送达嘉兴市绿色能源有限公司焚烧处置,确保运输过程和处置终端的持续性、稳定性和可靠性,打通固废处置堵点。

如针对全区236家汽车企业废弃物处置难的问题,制定固废收集计划,明确收集及处置价格,由国企+民企合作的模式,确保汽车废弃物及时清运干净,并保证服务价格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目前,嘉兴市集源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已与80家汽车行业企业签订固废处置协议,10.11吨汽车行业废弃物已进行资源化、无害化处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固体废物查看更多>工业固废处置查看更多>危险废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