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企业正文

“城发环境”拟更名“黄河环境 ”冲入国内环保第一方阵 剑指黄河大保护

2021-01-25 09:04来源:郑州生活视角关键词:城发环境启迪环境环保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备受瞩目的城发环境重大资产重组揭开面纱。1月22日晚,城发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发环境”)发布公告,拟以发行A股方式吸收合并启迪环境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迪环境”)。

如果本次交易顺利完成,据估算,重组后的城发环境总资产规模将超过562.9亿元,资产规模位居环保行业A股上市公司前列,一跃成为行业龙头企业。本次吸收合并完成后,新公司拟更名为黄河环境,争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打造新型环保科技集团。

城发环境董事会秘书易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若吸收合并成功,公司的资产规模、项目数量将会有大幅增加,业务范围也会从固废处理向污水处理、城市环卫等领域拓展,投资专业化管理与技术优势叠加,有望实现打开全国市场的战略意图。

据介绍,城发环境是河南投资集团控股的国有上市公司,经过近三年快速发展已跻身国内环保行业第一梯队,拥有投资、建设、运营的专业化管理优势,被业界誉为“一匹黑马”。启迪环境为清华大学旗下环保上市企业,在科技研发、技术创新等方面拥有国内领先的业绩及经验。双方主营业务均涉及固废处理、水务、环卫、环保装备制造等领域,产业协同、优势互补性强,重组后有望在环保领域实现全面整合,形成集环保研发制造、工程建设、运营管理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竞争优势。

观察

龙头昂起,影响几何?

作为资本市场2021年的开年大戏,城发环境吸收合并启迪环境之后,将诞生国内又一家环保龙头企业,对于我国环保产业有什么影响?它又将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担当起怎样的使命?

争当黄河大保护排头兵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被摆到了举足轻重的地位。此后,土十条、气十条、水十条等各项环保政策法规和行动规划密集出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长江经济带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样,被列为重大国家战略。

环保行业热度空前提升,也带来了巨大发展机遇。究其根源,一方面固然与社会经济发展催生的巨大环保需求密切相关,另一方面,也正说明,环保产业对国民经济的直接贡献正在显著增强,日益成为促进经济增长、改善经济运行质量、提高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支柱力量。

在央企纷纷跨界环保产业、各省争相成立环保集团之时,城发环境作为河南投资集团控股的国有上市公司,某种程度上正在成为河南省践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平台和抓手。目前,除了负责统筹实施全省的静脉产业园建设运营,城发环境更是将业务拓展至水务、环卫、环保装备制造等领域,经过近三年的发展迅速跻身国内环保行业第一梯队。

此次城发环境拟吸收合并启迪环境,将使重组后的城发环境一跃成为国内环保行业龙头企业,更有利于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根据双方协商,本次吸收合并完成后,新公司拟更名为黄河环境,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意愿显而易见。

作为控股股东的河南投资集团也是倾力支持。据透露,近期河南投资集团与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即将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领域,以城发环境为主要载体,着力打造全国环保行业龙头企业,合力推动业务开展。

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双方“联姻”成功,新公司或将有充分条件,在黄河大保护中发挥类似长江三峡集团的角色。

为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探路

根据1月22日披露的预案,本次城发环境吸收合并启迪环境及募集配套资金完成后,虽然河南投资集团持股比例从56.47%降至20.5%,但控股地位不变,河南省财政厅仍为实际控制人。

照此初步测算,河南投资集团所持城发环境股份对应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资产金额,将从交易前的25亿元增加至交易后的45亿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效果明显。

有人士认为,这次重组,将为河南投资集团乃至河南省探索国有上市公司资本市场横向整合、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新模式,践行国企改革“双百行动”迈出关键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被吸并方启迪环境为清华大学旗下国有上市公司。2020年8月3日,启迪环境股东方启迪控股与河南省四家出资主体共同设立的启迪科技服务(河南)有限公司揭牌。同年9月9日,河南省与清华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提出要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开展深层次交流合作。

本次交易后,城发环境将全面承接清华大学的环保资产,两家市场化运作的国有大型环保企业,有望在治理机制、用人机制、激励机制等各方面充分借鉴磨合、取长补短,建立具有充分激励性、有效约束性、公平合理、多样灵活的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为打造国企改革、校企合作标杆作出积极有益尝试。

打造国际环保行业领军企业

在业界看来,城发环境是环保行业的“一匹黑马”。

2018年9月,城发环境重组上市。彼时,城发环境的业务还是以高速公路运营为主、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为辅,环境项目全产业链投资、建设、运营尚缺乏根基。

2019年,城发环境全年新增13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中标项目数量位居全国前三,并获评全国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优秀开发单位。这一业绩让同行刮目相看。业内人士认为,城发环境中标项目大都在河南,恰好赶上了此前河南省发布《河南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专项规划(2018—2030年)》带来的巨大机遇。

2020年,城发环境新中标垃圾焚烧发电项目7个,其中包括当年国内规模最大、日处理规模3000吨的焦作静脉产业园项目。据公开信息披露,城发环境还拿下了新疆喀什、昌吉等地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去年11月17日,城发环境发布更名公告,将公司名称中的“河南”两字去掉,进一步向外界彰显了面向全国的决心。

城发环境提出了立足河南、面向全国、走向国际的发展战略,明确表示要打造国际环保行业领军企业

2020年11月23日,城发环境在北京成立全资子公司,提出“双总部”发展战略,并将北京总部定位为市场开发、国际业务、品牌推广、资本运营、兼并收购、省外项目投资。

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并购重组是快速做大做强的重要方式。此次城发环境吸收合并启迪环境,如果交易顺利完成,重组后的城发环境总资产规模将达到563亿元,位居环保行业A股上市公司前列,直接改写环保行业竞争格局。

在环保产业大道上,一路奔跑的城发环境动作频频。今年1月17日,就在吸收合并启迪环境停牌期间,矢志打造新型国际化环保科技集团的城发环境,宣布在香港投资设立中国城发环境集团有限公司,打造进军国际环保市场桥头堡的意图呼之欲出,引发资本市场无限遐想……

延伸阅读:

A股环保新龙头浮现 黄河环境智能环保首揭面纱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城发环境查看更多>启迪环境查看更多>环保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