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政策正文

浙江嘉兴市生活垃圾详细分类目录发布!

2021-01-25 09:09来源:北极星固废网关键词:生活垃圾分类垃圾分类收集垃圾分类减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固废网获悉,嘉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嘉兴市生活垃圾详细分类目录》,规范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配置,提高分类投放实效,详情如下:

一、 总则

(一)目的意义

为有效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提高分类质量,切实执行《嘉兴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落实源头分类责任,规范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配置,提高分类投放实效,制定本目录及相关要求。

(二)适用范围

本目录适用于嘉兴市行政区域范围内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住宅小区、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等场所,以及各类公共场所。

二、分类目录

(一)制定原则

本目录依据《条例》,根据材质等对分类类别进行细化说明,并对产生频率较高的实物进行列举,便于市民分类投放。各县(市、区)可根据回收企业及物流组织实际情况,在保证回收渠道畅通的基础上,增加实物列举,制定具有本地特色的分类目录。

(二)基本分类类别及定义

本市日常生活垃圾的基本分类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

1.可回收物,是指未污染的适宜回收的可资源利用的生活垃圾。

2.有害垃圾,是指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生活垃圾。

3.易腐垃圾,是指从事餐饮服务、集体供餐等活动的单位在生产经营中产生的餐厨垃圾和居民在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厨余垃圾,以及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产生的蔬菜瓜果垃圾、腐肉、肉碎骨、蛋壳、畜禽类动物内脏等生鲜垃圾。

4.其他垃圾,是指除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物以外的其他生活垃圾。

(三) 各类别说明及实物列举

1.可回收物:

1.1废纸类:废弃报纸、传单、书本杂志,废纸盒、纸箱、纸板,烟盒,不直接接触药品的纸质外包装等。

1.2废塑料:塑料收纳箱、盒,塑料容器(化妆品、洗护用品、食品饮料等容器),塑料盆、杯,塑料饭盒,塑料玩具(雪花片、乐高、塑料车、海洋球等),塑料花架,泡沫填充物,笔的外壳,塑料文件夹、文件盒、文件套,塑料画笔、画板、相框(画框),塑料衣架,塑料挂钩,U盘、硬盘、光盘、磁带、磁盘、唱片,数码配件(网线、充电头、数据线、充电线),剃须刀,收音机,尼龙网兜等。

1.3废金属:金属容器(化妆品、洗护用品、食品饮料等容器),金属盆,金属饭盒、保温杯、保温壶,金属餐具炊具(碗筷、汤勺、碟子、刀、锅、烤盘、烧烤架),杠铃、哑铃,金属衣架、晾衣杆、毛巾架、挂钩,金属手电筒,自行车(车铃、车篮)、脚踏车、滑板车,金属花架、园艺工具,五金工具(螺丝、螺帽、榔头、电钻、卷尺、锁、钥匙、铰链),金属相框(画框),票夹、美工刀,金属登山杖等。

1.4废玻璃:平板玻璃,玻璃容器(化妆品、清洗用品、食品等容器),玻璃饭盒,玻璃杯,玻璃弹珠等。

1.5废织物:床单,纯棉或涤纶窗帘,围巾、围脖,纯棉类和涤纶类的衣物,无纺布及帆布材质的包和手提袋,羽绒衣等。

2.有害垃圾

2.1废药品及其内包装。

2.2废油漆溶剂及其包装物:废油漆、废硒鼓墨盒及其包装物,废杀虫剂、消毒剂、清洁剂、空调清洗剂及其包装物。

废矿物油及其包装物:废发动机油、制动器油、自动变速器油、齿轮油等废润滑油及其包装物,沾染废矿物油的抹布、手套等。

废胶片及废像纸:废X光片、CT光片等感光胶片,废像纸底片。

含汞废物:废日光灯管、荧光灯管、节能灯,废含汞温度计、含汞血压计。

2.3废电池和电路板:铅蓄电池、充电电池(含汞、镍镉、镍氢等)、纽扣电池、移动电源、废弃电路板。

3.易腐垃圾

3.1食材废料:谷物及其加工食品(米、米饭、面、面包、豆类),肉蛋及其加工食品(鸡肉、鸭肉、猪肉、牛肉、羊肉、蛋、动物内脏、腊肉、午餐肉、蛋壳),水产及其加工食品(鱼、虾、蟹、鱿鱼),蔬菜(绿叶菜、根茎蔬菜、菌菇),废弃食用油脂等。

3.2剩菜剩饭:剩菜剩饭,鱼骨、碎骨、蟹壳、虾壳,茶叶渣、咖啡渣、食物残渣等。

3.3废弃食品调料:糕饼、糖果、坚果等零食,各式罐头食品内容物,奶粉、面粉、面包粉、糖、香料等各式粉末状可食用品,果酱、番茄酱等各式调味品,宠物饲料等。

3.4瓜皮果核:水果果肉,水果果皮(西瓜皮、桔子皮、苹果皮),水果茎枝(葡萄枝),果实果核(杨梅核、龙眼核、荔枝核)等。

3.5花卉落叶:花卉、盆栽植物残枝落叶等。

4.其他垃圾

4.1受污染与不宜再生利用的纸张:卫生纸、纸巾和其他受污染的纸类物质。

4.2不宜再生利用的生活用品:牙膏、牙线、浴球、浴帽、海绵、搓澡巾等个护用品,各类刷子,面膜、化妆刷、化妆棉等化妆用品,一次性用品(桌布、餐具、杯子),鞋子、棉被、内衣裤、袜子、鞋垫、帽子、手套、口罩、遮光布、毛绒玩具、枕头,干燥剂、镜子、瓶塞、木制或陶瓷筷子、汤勺、碟子,烘培用具,各类球、球拍,地毯、踏垫、瑜伽垫、沙袋、拳击手套,帐篷、睡袋、头灯、指南针,雨伞、雨衣、火柴、蜡烛,普通干电池(碱性电池、碳性电池),led灯,各类绳子、防尘罩、钢丝球、清洁球、抹布、百洁布,自行车轮胎,铅笔、橡皮、颜料、水彩笔、废笔芯、印泥、胶水、双面胶、透明胶、鼠标垫、塑封膜、橡皮筋,快递塑料外包装,花盆、托盘,拖把、扫帚、畚箕,橡皮鸭、磁力玩具、木制玩具(七巧板、积木等)、爬行垫、塑料拼垫、橡皮泥、水晶泥、弹力球等玩具,木制或竹制篮(框)等。

4.3难以归类和无利用价值物品:灰土陶瓷、烟蒂、灰土、陶瓷、动物大骨、榴莲壳、椰子壳、贝壳、粽叶、玉米棒、宠物毛发、宠物粪便、电蚊香片及其他难以归类和无利用价值物品。

5.大件垃圾:床及床垫、沙发、橱柜、桌椅、门窗等大件废旧生活办公器具。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垃圾分类收集查看更多>垃圾分类减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