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报道正文

黑龙江:疫情医疗废物实现规范、安全处置

2021-01-25 09:35来源:黑龙江生态环境关键词:医疗废物处置医疗废物处理危险废物焚烧处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24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第65场。省生态环境厅新闻发言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林奇昌围绕“黑龙江省加强医疗废物和医疗污水处置环节的疫情防控”做情况介绍,并答记者问。林奇昌: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

医疗废物处置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和最后一道防线,全省生态环境部门始终毫不松懈的持续抓好医疗废物处置的环境监管工作。早在去年年底,我省疫情趋于平稳,整体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时,生态环境部门已经开始未雨绸缪,对疫情发展做了提前研判和准备。去年11月7日我省印发了《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的通知》,将疫情医疗废物管控风险等级划分为“全省各地均为低风险地区”、“本地为低风险地区,省内其他地区为中高风险地区”和“本地区为中高风险地区时”三个阶段,对三种状态下的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的定期报告制度、现场检查频次、备用设施启用提出了相应的工作要求。

去年12月30日以来,我省几个市出现新发疫情,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医疗废物处置工作,省委书记张庆伟到望奎调研时专门强调,副省长徐建国亲自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调度全省医疗废物废水处理工作,强调要充分认清当前疫情严峻形势,高度重视并迅速果断落实、落细医疗废物废水处置工作要求,加快建设应急备用处置设施,以全链条闭环管理,确保医疗废物废水应收尽收、应处尽处,有效管控疫情传播风险。

全省生态环境部门也迅速进入疫情防控应急状态,全面加强了医疗废物的环境管理。

一是针对疫情发展趋势,先后在去年12月30日将黑河市,今年1月9日将牡丹江、绥化、齐齐哈尔市,今年1月16日将哈尔滨纳入了日调度管理,每日调度掌握各地疫情医疗废物的产生量、处置量和处置设施负荷率,了解存在的困难问题,及时提供指导帮助。

二是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多次对医疗废物处置工作进行检查督导。查看了各地定点医院、医疗废物处理厂和隔离点现场情况,详细了解定点医院和处置厂收集暂存转运流程、处置能力和负荷率、工作人员防护措施,以及疫情重点地区村屯、社区、隔离点废弃物收、储、运等各个环节运转、处理等情况,现场答疑解惑,指出存在的问题,落实整改措施。

三是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对哈尔滨市传染病医院、集中隔离宾馆医疗废物管理、运转和集中处置情况进行现场检查督导,并进一步提出要求,卫生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要专人监管、专人收集,专用标识,专路线、专车、专通道严格管理,确保医疗废物处置全过程达到全覆盖、全链条、全周期闭环管理。集中和居家隔离场所产生的废弃物要根据卫生疾控部门的分类要求参照疫情医疗废物进行管理。

四是组织全省开展疫情防控环境执法检查。要求各地严格规范医疗废物收集、运送、贮存、处置行为,加强卫生医疗机构、集中和居家隔离场所等废弃物源头分类工作,确保疫情医疗废物日产日清。各地生态环境局对重要风险点位进行拉网式隐患排查。截至目前,相关市地生态环境部门采取视频执法等创新监管方式共计检查医疗机构446家(次),医废处置单位23家(次),留置观察点361处(次),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120家(次),饮用水水源地107处(次)。

五是针对本次的疫情范围广、隔离人员多的新情况,对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负荷率连续三日超过70%以上、存在医疗废物处置环境风险的市(地)人民政府的发送预警函。要求预警地市政府采取措施,及时启动并适时增加应急处置设施,做好应急处置设施运行维护,必要时开展新增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

从2020年12月30日我省新的疫情发生以来,包括新冠定点医院和医学观察场所,全省共产生疫情医疗废物约2000 吨,全部得到了规范、安全处置,请广大人民群众放心。

谢谢!

香港商报记者:我们知道,对医疗废物和医疗污水的监管和安全处置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疫情当前,每天都会产生大量医疗垃圾,请问黑龙江省在医疗废物废水处置能力建设方面有哪些考虑?林奇昌: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

我省高度重视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建设工作。全省目前共有20个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总处置能力为182.5吨/天,较去年同期提升36.7% 。据调度,近期我省医疗废物日处置量约为130吨左右,处置能力能够满足妥善安全处置需求。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是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的主体。为应对不时之需,我们要求全省各地迅速启动应急备用处置能力的选用和规范化改造,加强设施运行维护,时刻进入启动状态。全省各地共上报医疗废物应急备用处置设施14个,总应急处置能力能达到384吨/天。目前,绥化市已经启动应急设施,应急设施处置能力达到40吨/天。

在此基础上,我们要求全省各地要树立底线思维,加强研判,打好提前量,充分考虑最不利的情形,具体要求是:

一是各地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负荷率一旦超过70%,医疗废物应急备用处置设施必须时刻处于立即启动状态,确保万无一失。

二是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设施一经启动,各地必须马上寻找新的应急备用设施,按照《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管理与技术指南》,可以对现有的危险废物焚烧处置设施、生活垃圾焚烧炉、工业窑炉等设施进行高标准的规范化改造,用于疫情医疗废物处置。

三是如果本地寻找不到可以改造的符合国家技术标准条件的医疗废物应急备用处置设施,各地政府必须按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要求启动新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并抢抓进度工期,宁可备而不用,绝不用而不备。

谢谢!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医疗废物处置查看更多>医疗废物处理查看更多>危险废物焚烧处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