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矿山治理评论正文

山东莱州市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废弃矿山治理

2021-01-25 16:40来源:水母网作者:李锋 高安珂关键词:矿山治理废弃矿山环境恢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今,走进莱州市柞村镇新日月、华友废弃矿山治理区,看到的是经过初步治理重现的自然山体,一排排黑松树苗初露绿色景观。

与一年前因采矿留下的乱石成堆,山体残蚀的废矿坑相比,煞是好看。这是莱州市废弃矿山恢复治理的一个缩影,让“废弃矿山”旧貌换新颜,彰显出莱州市通过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改善生态环境,不断提高百姓获得幸福感的决心和魄力。

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成立工作专班,明确相关部门及相关镇街职能分工,有序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形成了运行有效的工作机制,确保工程高质量推进。

科学制定治理规划。坚持“生态优先,保护资源,保障发展”,编制了《莱州市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行动计划(2017-2021年)》《莱州市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2018-2025年)》,确定了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重点工程。

探索多元化治理模式。采取财政资金、社会资金、企业自治、自然恢复并举的方式,按地质环境问题特征、环境位置、规划用途等综合情况开展编制工程治理设计,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按计划有序开展。

强化督查跟踪指导。深入到重点治理的矿山加强明察暗访和日常督导检查,督促做好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对施工人员进行技术指导,现场协调、现场解决施工中遇到的难题。

到2020年底,全市共完成废弃矿山恢复治理整改任务50处,整改面积431.05公顷,种植各类树木92000多株。启动“矿山复绿行动”,在沙河镇黑羊山村组织实施治理工程2处,栽植各类苗木28000株,753亩废弃矿山重新披上绿装。

下一步,莱州市将坚持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谁治理谁收益的原则;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属地负责的原则;坚持因地制宜、综合治理、讲求实效的原则,按照《莱州市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2018-2025年)》,多措并举,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全面完成废弃矿山治理任务,实现更大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矿山治理查看更多>废弃矿山查看更多>环境恢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