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耗时一年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结束 每个排口建立“专属档案”开始整治

2021-01-26 13:24来源:扬子晚报作者:刘浏关键词:入河排污口污水蓄水池污水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紫牛新闻记者从南京生态环境部门了解到,南京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历时一年多,有口必核、有口必溯、应测尽测,每一个排口都建立了专属于自己的“个人档案”,如今,前期摸排工作已全部完成。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家、省两级工作部署,南京于2019年启动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历时一年多,所有排口的污染物来源、治理责任主体均摸排清楚。当前,长江排口工作正式转入整治阶段,整治工作主要由各区(园区)承担。

“整治工作没有捷径可走,”栖霞生态环境局监察大队大队长竺宝平表示,“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就是最好的办法。”以栖霞区龙潭街道花园村的两个雨洪排口为例,周边居民的生活用水平时会混入这两个排口进入靖安河,最终流向长江。排口所在地原属农村地区,现已划入拆迁范围,正处于村改社区的发展过渡阶段。

“对于这类排口,要结合地块整体开发建设工作,通过经济合理的过渡办法,既满足拆迁前的达标排放要求,又合理控制成本,不过多投入使得后期拆迁造成资源浪费。”竺宝平介绍。当地已于去年11月在河道旁建立了一个6米长、1.5米宽、2米深的密闭式污水蓄水池用于存放污水,并联系第三方专业机构根据实际需要及时处理池内污水。

位于雨花经济开发区软件谷创业创新城的排口虽然也属于雨洪排口,但由于区域经济发展阶段较高,园区内写字楼林立,主要从事第三产业服务业,所以园区里的整治工作则是重点关注是否存在管理和设备等软硬件不到位的现象。当地不断加强对园区的指导帮扶,要求园区做好风险自查、内部管理和设备管道的维护保养,从管理到运维多角度杜绝生活用水混入雨水的情况发生。

“由于近年经济发展迅速,有的污水处理设计已经不能满足现实需要,”雨花台生态环境局监察大队大队长陈国喜介绍,“针对此类情况,要在敦促园区及时进行内部提升的同时,同步做好区域整体升级,做到标本兼治。”

下一步,南京市将继续按照国家和省里的要求,扎实做好排污口分类命名、编码工作,同时结合实际,对重点排污口设置标志牌,为整治工作的全面开展夯实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入河排污口查看更多>污水蓄水池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