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安徽、河南、江苏水泥行业是如何“差异化错峰”的?

2021-01-29 09:13来源:中国水泥网关键词:差异化错峰错峰生产水泥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坐拥超亿吨水泥产能的安徽近日出台了本省的水泥常态化错峰通知。不出所料,正如此前市场上的传言,安徽主管部门将分级管控落实到常态化错峰中,做到了“差异化错峰”。此前能够做到如此精准的是河南和江苏。

安徽下发的文件明确表示将常态化错峰与差异化错峰结合起来。除了根据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绩效评级进行差异化的管理外,安徽主管部门还结合了各地地理区域的差异制定了更加细化的错峰办法。

“淮北、宿州、蚌埠、淮南、滁州等市水泥熟料生产企业原则上于12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实施错峰生产,合肥、马鞍山、芜湖、宣城、铜陵、池州、安庆等市水泥熟料生产企业原则上于冬季、雨季伏天实施错峰生产。”文件显示。

“差异化错峰”的精神也在河南和江苏的有关文件中得以体现。

在河南省生态环境厅2020年底印发的《关于做好河南省水泥和砖瓦窑企业错峰生产工作的通知》(豫环攻坚办〔2020〕70号)中,“实施差异化错峰生产”被再次强调。“水泥熟料绩效分级A级企业和粉磨站绩效引领企业结合企业生产实际实施自主减排。”

河南是我国水泥行业将超低排放与水泥错峰时常挂钩最早的地区之一。2017年底,河南省首次提出超低排放水泥企业可不用参加错峰生产,在此后的2018年《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再次表示当年10月底前达到超低排放限值的水泥企业2019年1月1日至3月15日期间不再实施错峰生产。河南省差异化的水泥错峰生产政策一直得以延续。

虽然江苏省建材行业协会印发的《2021年江苏省水泥行业错峰生产停窑及核查方案》中并没有水泥熟料绩效分级A级企业可自主减排或类似表示,但根据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办公室2020年9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明确2020—2021年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停限产豁免申报有关事项的通知》,符合相应规定的水泥企业可以申请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停限产豁免。

根据上述三地已经发布的“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绩效评级结果的公告”,安徽、河南和江苏被评为A级的企业分别有1家、4家和1家,B级企业分别有8家、20家和9家。参与安徽水泥常态化错峰通知的相关人士透露,接下来将进一步细化错峰政策,加大鼓励省内水泥企业节能减排的力度,让企业向更高水平的环保标准看齐。

对比其他已经公布错峰常态化通知的省份,可以看出安徽、河南和江苏三地在制定政策中充分考虑了本省行业的实际,做到了“差异化错峰”,将差异化、分级管控落到了实处,在发挥错峰生产改善大气污染作用的同时多方面鼓励企业主动升级环保等级,从而更好地实现区域内水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差异化错峰查看更多>错峰生产查看更多>水泥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