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评论正文

珠三角地级市第一!东莞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有“门路”

2021-01-29 17:58来源:东莞阳光网关键词:生活垃圾分类垃圾无害化处理垃圾资源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度东莞市城市管理工作总结会议近日召开。记者了解到,东莞市生活垃圾分类连续两个季度在全省生活垃圾分类第三方评估中排名珠三角地级市第一。

目前,东莞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方面,焚烧能力总设计处理规模和最大处理能力从2016年的6200吨/日、6700吨/日,分别增加至2020年的1.11万吨/日、1.25万吨/日,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居于全国大中城市前列,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响“全市域日产生活垃圾零填埋、全焚烧”的口号。此外,率先在全国开展“分筛+处置”的存量垃圾处理的“东莞模式”,持续整治存量垃圾8.3万平方米,共126万立方米。

建筑垃圾处理方面,升级完成东莞市建筑垃圾管理信息平台,进一步优化建筑垃圾运输企业的监管水平。建成19个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项目,新增处理能力619万方/年,全市资源化利用处置能力位居全省第三。同时,升级完成东莞市建筑垃圾管理信息平台,进一步优化建筑垃圾运输企业监管水平。

据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介绍,东莞市突出“全社会”动员,营造生活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局面,把生活垃圾分类作为党委政府的一项民心工程,纳入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纳入领导班子硬任务考核体系和“行走东莞”工作内容,建立“管行业必须管垃圾分类”机制,制订党政机关、学校、医疗机构、集贸市场、交通系统、物业小区等行业指导方案,有效压实各方责任。

突出“全域化”统筹,坚持城市、农村生活垃圾同步部署、分步推进。东莞自我加压,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扩大至两个园区、四个街道、各镇中心区和部分村。将住宅小区作为垃圾分类的“主战场”,动员志愿者、“楼嫂”参与入户宣传、“定时定点投放”现场引导、督促物业履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松山湖、滨海湾、莞城街道基本建成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全市公共机构已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突出“全过程”管理,切实做到源头减增量、末端消存量。在源头方面,推行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的“四分类”标准,率先出台有害垃圾标准指引,动员引导广大企业减少过度包装,启动住宅小区“楼层撤桶”“收集点改造”及“定时定点投放”,推行“桶车同色”“标志区别”的分类运输,严禁混装混运。在末端方面,建成4座环保热电厂(最大处理能力达1.25万吨/日)、2座厨余垃圾处理厂、1个有害垃圾收贮分拣中心和39个厨余垃圾就地处理设备(就地处理能力747.8吨/日),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推进海心沙环保热电厂建设,生活垃圾处理能力达750吨/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垃圾无害化处理查看更多>垃圾资源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