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评论正文

焦化行业产能置换下半场仍存变数

2021-01-30 08:08来源:期货日报作者:赵永均 唐惠珽关键词:焦化过剩产能焦化产能置换山西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6—2018年,国家针对煤、焦、钢行业发布了一系列去产能及环保限产政策,奠定了“以钢定焦、减量置换”的基调。其中,2018年国务院发布《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强调加大焦化产能压减力度。至此,各主产区开始集中淘汰焦化过剩产能

2018—2020年,山西省焦化产能置换情况到底如何?“产能产量双控”目标是否实现? 2021年,山西省又有多少新增产能?之前的产能置换缺口多久能够补上?本文以统计数据为依据,剖析数据规律及其背后的原因,并对未来两年山西省焦化产能变化进行推演,以期为市场提供参考。

头两年“心理建设” 第三年“真刀真枪”

山西是我国焦化生产的主要省份,产能位居全国第一,截至2018年,产能占全国总产能的24.5%,其产能淘汰执行情况具有代表性。我们对山西省过去3年的产能淘汰情况进行了统计,发现以下特点——

其一,政策强压层层递减,实际完成情况落后于淘汰计划。截至2020年年底,山西省3年累计完成5140万吨的产能淘汰,而按照计划,这个数字应当为5787万吨,压减阻力约为11.2%。压减阻力=(1-实际完成累计量/计划淘汰累计量)×100%。其中,2020年的压减计划中,359万吨延后至2021年3月底,剩余288万吨未披露压减情况。

其二,前两年为缓冲期,第三年强制执行。山西省2018年的产能去化任务完成率为59%,2019年小幅提升至68%,“收官之年”飙升至95%,整体上淘汰任务基本完成。前两年,未执行的压减产能多数延后至次年才关停退出。

其三,“割肉”难,率先淘汰僵尸产能。如果剔除僵尸产能,仅以在产产能作为统计口径,那么可以发现,山西省2018—2020年淘汰的产能缩减至3637万吨。此外,分年度来看,2018年淘汰产能中有效产能占比15%,2019年为39%,2020年才达到88%。由此可见,前两年淘汰的产能大部分都是无效产能,并未实质性削弱当地的供应能力,仅2020年的集中淘汰对市场供应造成较大冲击。值得注意的是,以在产产能口径统计的压减阻力收窄至4.5%,我们猜测,是僵尸产能的优先淘汰减少了部分压力。

图为山西省2018—2020年计划淘汰产能和实际淘汰产能

备注:计划淘汰时间以日期最早的发布文件为判断依据;样本仅包括建成产能。

图为山西省2018—2020年计划淘汰在产产能和实际淘汰产能

备注:计划淘汰时间以日期最早的发布文件为判断依据;样本仅包括建成产能;在产产能,即有效产能,是指实际完成压减前仍在生产的产能。

压减力度不一致 晋中“骨头”最“难啃”

山西省焦化产能主要分布在6个地区,在产产能合计占全省的95%,也是本次焦化产能压减和置换的重点。根据统计结果,过去3年,各地焦化产能压减力度差异较大,其中长治市和太原市完成情况较好,其他地区产能去化阻力较大。

长治市执行力度超预期。长治市焦化产能淘汰计划完成率最高,2018年达到100%,之后两年甚至超额完成。究其原因,一方面,头两年压减的产能大部分是无效产能,2018年无效产能占100%,2019年占42%;另一方面,当地政府不仅对省级政府下达的压减任务执行得力,而且主动加大力度推出新计划。

太原市“大刀阔斧”进行焦化改革。太原市2019年开始发力,淘汰退出僵尸产能,计划完成率为100%;2020年共退出在产产能912万吨,压减量为全省当年最大值,占原有量的比例也最高。而在2019年年初,太原市曾被中央环保督察组“回头看”点名批评,这或许是太原改革决心如此强烈的主因。

晋中产能规模不大,但最“难啃”。晋中2018—2020年的计划完成率均未达到100%,且均处于同年较低水平,多数产能压减任务延迟一年完成。焦化大市吕梁头一年100%完成,但后两年完成率倒数,其涉及产能多为在产产能。临汾市压减完成情况则逐年好转。

图为山西各地近两年淘汰产能的占比

图为山西各地近两年在产产能压减情况

产能与产量双控 目标暂时未实现

2019—2020年,山西省焦化产能置换缺口(淘汰在产产能-实际新增产能)约为1156万吨,考虑到投产到满产需要3个月时间,实际缺口可能更大。其中,晋中市产能置换缺口最大,为340万吨,2020年四季度晋中介休市某焦化厂多次率先提涨,背后的原因在此得到印证。临汾、吕梁两市紧随其后,缺口在300万吨左右;长治、运城、阳泉和晋城市的产能置换缺口较小,在150万吨以内。太原市由于新增产能如期投产,2020年年底在产产能较2019年年初净增128万吨。

图为山西各地近两年焦化有效淘汰产能和实际投产产能

备注:有效淘汰指淘汰在产产能。

图为2018年年末和2020年年末山西省焦化在产产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焦化过剩产能查看更多>焦化产能置换查看更多>山西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