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报道正文

福建坚决扛起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政治责任

2021-01-31 11:26来源:腾讯网关键词:生态环境保护生活污水治理福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福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先行示范的使命担当,立足“四个坚持”,构筑“四大体系”,切实把督察整改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全省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巩固提升,继续保持全国领先。

一、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构筑以上率下、层层落实的强大压力传导体系。

把党的领导贯穿督察整改全过程各方面,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压准压紧压实整改责任传导链条。一是“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福建省委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专门成立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各地主要领导带头抓、持续抓、一线抓;连续5年与各地党政一把手签订党政领导生态环保目标责任书,考核结果作为奖优罚劣的重要标准。二是领导一线包案抓。福建省委和省政府领导带头认领、包案攻坚,多次一线调研、督导,相关省领导积极履职,实行一月一督办、一会诊、一协调、一推动,带动全省各级党政领导包案督办解决问题。三是部门联动合力抓。建立21个省直部门定期会商机制,常态化开展专项督导和暗访检查。四是企业主体主动抓。建立企业环境信用动态评价和修复制度,指导企业梳理责任清单;13755家重点企业对照清单要求,主动建立环保档案,健全管理制度,变“被动监管”为“主动自律”。

二、坚持一体整改、一体落实,构筑全面覆盖、不留死角的系统整治攻坚体系。

以督察反馈的问题为重点,周密部署、一体推进,在整改中提升,以提升促整改。一是聚焦解决重点突出问题。组织开展“碧水三巩固”等专项集中攻坚,县级以上水源地和“千吨万人”水源地排查发现的问题全部完成整治。二是聚焦解决群众身边问题。成立百姓身边生态环境问题信访投诉处理中心,建立群众环境信访件可视化监管等机制,实现“接、转、办、核、验”全链条闭环,推动从程序终结向事情办结转变。三是聚焦补齐基础设施短板。针对生活污水治理等方面的软硬件薄弱环节,持续提升基础设施治理能力,全省90%以上乡镇建成污水处理设施,所有行政村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常态化治理。制定相关政策文件,同时将成熟管用的经验做法上升为法规规章,形成相关领域问题解决的长效机制。

三、坚持完善体制、健全机制,构筑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的整改成效保障体系。

坚持用最严制度、最实举措推进生态环保整改,确保整改结果经得起群众检验、历史检验。一是在督办推进上“用实招”。建立督察信息管理系统,开展“一市一会商”,“一本帐”统筹推进;出台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实施办法,开展第二轮省级督察。二是在监督评估上“打开门”。建立由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和群众代表组成的第三方监督评估小组,全过程监督评估整改方案制订、项目实施和销号验收;坚持开门搞整改,发挥社区、村居作用,构建群策群治、共建共享的整改体系。三是在挂账销号上“严标准”。逐一梳理问题清单、建立销号台账,整改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杜绝做表面文章。对督察组移交的责任追究问题清单,依规依纪依法问责,严肃追责。

四、坚持用好成果、激发潜能,构筑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绿色发展促进体系。

坚定不移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全方位巩固、拓展、提升整改工作成效。一是树牢绿色转型新导向。对34个县(市、区)和5个地市取消GDP硬性考核,重点考核生态质量等,算好地方发展“生态账”,引导各地由注重经济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二是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深入探索新旧动能转化机制,推动产业绿色升级,全省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2.9%,煤炭消费占比下降至48.4%,清洁能源装机比重达56%。三是探索绿色惠民新路径。深化“生态银行”、林业碳汇、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等改革,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等生态惠民产业,2019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年收入同比增长9.8%。四是打造绿色人居新环境。建成省级及以上园林城市(县城)64个,60%以上行政村建成绿盈乡村。福州建成串珠公园200多座,滨河绿道550.8公里;厦门筼筜湖如今碧波荡漾、白鹭翱翔,成为市民家门口的生态福利。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保护查看更多>生活污水治理查看更多>福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