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九个月 涉生活垃圾违法立案查处3万余起

2021-02-03 08:48来源:北京日报关键词:生活垃圾分类生活垃圾管理厨余垃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昨天下午,北京市召开《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市城市管理委、市民政局、市商务局、市文旅局、市城管执法局等部门介绍了垃圾分类开展情况及下一步重点计划。截至目前,北京市厨余垃圾分出率已稳定在20%左右,居民自主分类投放达标率为74.27%。全市共立案查处涉及生活垃圾的违法行为3万余起。

市城市管理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岩介绍,目前,北京市厨余垃圾分出率已稳定在20%左右,居民自主分类投放达标率为74.27%。

2021年1月,全市家庭厨余垃圾日均分出量为3818吨,分出率为20.71%。生活垃圾日均清运量2.01万吨,与2020年日均清运量相比下降8.59%。截至1月底,全市建成分类驿站1324座,达标改造固定桶站6.39万个,涂装垃圾运输车3535辆,改造提升密闭式清洁站811座,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设施不断完善,保障能力持续增强。

“第二批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村的创建已经完成。”张岩表示,第二批共有192个小区、村荣获“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村”称号,目前全市已有366个示范小区、村走在垃圾分类前列,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垃圾分类逐步形成习惯。

发布会上,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温天武介绍,自去年5月1日《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共检查生活垃圾分类主体责任单位73.24万家次,共发现问题1.89万家次,存在问题率为2.59%;立案查处涉及生活垃圾的违法行为35109起。

今年1月份,全市城管执法部门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岁末年初执法保障工作任务,进行了生活垃圾分类“餐饮执法月”专项执法检查工作。温天武表示,2月份,城管执法部门将开展主题为“商超执法月”的专项执法工作。重点检查各商场(购物广场)、便利店(超市)等经营场所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卖场区域、餐饮区域、办公区域等分区的垃圾桶设置情况,以及垃圾源头减量工作开展情况等。

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丁剑华介绍,北京市实施垃圾分类后,市商务局牵头研究制定了《社会餐饮门店制止餐饮浪费践行“光盘行动”指引》。据相关协会统计,2020年8月至12月北京市社会正餐企业厨余垃圾产出量较上年度同期相比减少了约30%。

此外,北京市还对1.5万家左右社会餐饮门店“光盘行动”落实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组织200余家规模以上品牌餐饮企业、4000余家连锁门店进行专项部署。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管理查看更多>厨余垃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