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市场正文

国内钢铁需求量大增 进口钢材价格低廉

2021-02-07 13:38来源:中国报告大厅关键词:碳排放碳减排钢铁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钢铁对于工业化国家来说,和空气一样重要。它是人类使用的最多的金属材料,国家建设、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钢铁。没有钢铁,高楼大厦只是一堆泥瓦;没有钢铁,就没有车船枪炮。在国民经济发展进程中,钢铁工业是一切工业化的基础。

2020年,根据各用用钢行业的情况分析,我国钢材需求量将近9亿吨。2020年的前7个月,中国从国外进口了将近1000万吨钢材,比2019年同期增加了一半。

疫情爆发后,国家防控得当,相较国外市场率先恢复了下游产业的生产,并出台了一系列生产刺激措施,促进基础设施和房地产建设行业的发展。不少钢铁交易商已开始进行一些投机性买入,他们预计中国将进一步增加流动性,推高今年下半年的房地产和基础设施需求。

所以中国钢铁需求现在是全世界最旺盛的。而国外暂时对钢材的需求收缩,所以进口钢材价格低廉。国内外价差进一步扩大,大量低价资源涌入国内。

中国虽然地大物博,但是铁矿含量比较低,并且不易开采。根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铁矿石产量为84435.6万吨,远远跟不上钢铁行业的生产量。在中国本土开采铁矿石的价格可能还要比进口铁矿石的港口价格高,所以目前中国钢铁企业都要向国外进口铁矿石。

2016年中国铁矿石进口量突破了10亿吨,到2019年全年中国铁矿砂及其精矿进口量达到了10.7亿吨,用价格来计算的话是1014.62亿美元。而排名第二的铁矿石进口国日本,进口量仅为1.3亿吨左右,可以看到中国的铁矿石有多么依赖进口。进口铁矿石中,有60%的量,来自澳大利亚;20%来自于巴西。

但这种进口钢材增加的势头不会太久,等到全球疫情结束,国外钢材价格优势不再,中国钢材进口量自然会随之减少。因此,这一现象这并不能说中国钢铁无法自给自足。

我国作为世界钢铁生产和消费中心,粗钢产量占全球的一半以上,加之我国钢铁以高炉—转炉长流程生产工艺为主,导致碳排放量占全球钢铁行业的60%以上,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15%左右。

钢铁工业作为我国碳排放量最高的行业,无疑是实现碳减排目标需关注行业中的重中之重。从行业发展周期的大规律来看,我国钢铁行业已处在数量时期的减量阶段、高质量时期的重组阶段和中间过渡的环保阶段三期叠加时期,正向高质量时期低碳阶段演进,低碳发展成为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要标志。

未来,低碳发展意义重大,是一场伟大的革命,将对钢铁行业产生深远影响,甚至带来广泛而深刻的生产、消费、能源和技术革命,进而重塑全行业乃至经济社会发展格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查看更多>碳减排查看更多>钢铁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