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农村污水市场正文

2021年农村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行业市场分析报告

2021-02-07 15:10来源:尚普华泰咨询关键词:农村生态系统农村环境保护农村环境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农村环保问题指由于自然或者人为因素破坏了农村生态系统的平衡,导致农村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严重失调,从而威胁到农村居民乃至农村以外的居民的生存和发展的现象。

1、政策分析

近年来国家对农村环境保护支持力度不断加强,将农村环境问题的改善,作为填补农村“三农”领域短板,全面建成小康,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考核指标,密集出台了多项有关农村环境治理的政策。其中最具纲领性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对全面开展农村环境治理划定了总体框架,规划要求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乡村生态保护与修复、加强矿区地质环境和生态修复、矿山废弃地修复以及受污染耕地分类管理和安全利用、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等。

2、市场分析

1)农村环保未来将持续受到关注,市场空间巨大

随着生态文明上升为国家战略,生态环境保护已经从“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为“支柱行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不再仅仅是环保工程,更是民生工程;未来生态环境保护的支持力度不会减弱。多年来我国环境治理的主战场是城市及工业企业,环保资金投入主要集中在城市治污、工业治污方面。随着城市环境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的环境问题初步得到遏制;工业企业治污的付费模式和商业模式也已形成,工业治污也在有序推进,然而农村环境治理一直行动较为滞后。由于我国经济发展的特点,决定了我国的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的时间序列是先城市环境治理后农村环境治理,因此在城市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的情况下,农村环境问题将是国家战略关注的重点,成为环境治理领域投资的热点方向。农村环境问题分布广、分布散、总体量大,农村环境治污设施薄弱,短板明显。例如广大的乡镇集中区、村庄聚集区,大多缺少污水处理设施;农村的垃圾转运处置大多为空白;农村的养殖业污染、种植业污染未有效处理;农村被损毁污染的山林、耕地未有效修复。未来在农村环保补齐短板,完善设施的过程中,将释放巨大的市场空间。

2)国家战略关注,行业竞争度将提高

近几年农业农村环境治理相关政策频发,国家资金投入日益增长。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不论是从政策层面还是资金层面,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支持。目前农村环保行业的竞争程度较低,大多为小型环保企业及生态农业企业。目前我国从事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行业的上市公司日益增多,但均主要聚焦于城市生态环保,目前还没有专门聚焦农业农村生态保护的上市公司,目前是环保投资的“蓝海”市场。随着农村生态环境治理市场空间释放,大量的专业环保企业及资本将涌入农村环保市场,行业的市场化程度和竞争度将提升。

3、竞争企业分析

1)安徽国祯环保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一站式六维服务”综合解决方案的专业公司,现已形成生活污水处理研究开发、设计咨询、核心设备制造、系统设备集成、工程建设安装调试、投资运营管理等全寿命周期的完整产业链。2019年总营业收入413,247.34万元。

2)江西金达莱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业务涉及新型水污染治理装备、水环境整体决方案以及水污染治理项目运营服务。2019年总营业收入76,933.45万元。

3)启迪桑德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 业务涉及废物资源化和环境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主营业务为固废处理处置工程系统集成和特定地区市政供水、污水处理项目的投资及运营服务。2019年总营业收入1,009,629.59万元。

4、风险分析

1)政策风险

我国环境污染形势比较严峻,雾霾天气多发、城市河道水体黑臭、“垃圾围城”、土壤污染、危废处置以及农村环境污染等问题突出。发行人致力于解决农业农村中的污水、固废、土壤污染及生态问题,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污染耕地管控修复、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农村水生态及工矿区生态治理业务。发行人客户主要为各地区环境保护部门,发行人业务收入主要依靠于各级政府部门对当地环境保护方面的财政性资金支出。但我国目前财力有限,要大幅提高环境保护的财政投入尚面临许多现实困难。可能对发行人未来业绩增长将产生不利。

2)市场竞争加大的风险

随着政府进一步放开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领域,以及政策的引导和市场化的推进,环保行业的经营模式也在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新的商业模式将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环保行业,意味着环保行业的竞争将不断加剧;同时,国内许多大型央企已经逐步布局环保行业,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对现有环保行业中的企业造成一定的冲击。

延伸阅读: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村生态系统查看更多>农村环境保护查看更多>农村环境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