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报道正文

建好“无废城市” 深圳还有多远的路?

2021-02-08 10:36来源:深圳新闻网关键词:无废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业固体废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深圳率先打造美丽中国典范规划纲要(2020-2035年)及行动方案(2020-2025年)》印发,明确提出了要深化“无废城市”建设。市委六届十八次全会也提出要完成“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国家验收。

什么是“无废城市”?

“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可持续发展与海洋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安然认为,无废城市,实际上是通过垃圾源头减量,或者通过先进技术提升废物利用率的过程。从国际上看,它的理想目标是没有焚烧、没有填埋。

作为试点城市之一 深圳各项指标任务取得积极成效

2019年,国家生态环境部公布11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深圳入选,成为国内超大城市中唯一试点城市。

在深投环保福田分公司的工作车间里,记者看到,危险废物被倒入巨型搅拌机,通过加入10%左右的水泥等一系列方式进行固化。处理完毕的固体废物通过传送带输入填埋场,进行压实推平处理。深圳市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宋卫锋告诉记者,接收到废物之后,这里首先会进行取样分析,随后分类存放。在处置过程中,进行固化、稳定化的操作程序,再进行取样分析,确保其符合国家相关填埋标准,最终实现将废物安全达标填埋。

近年来,深圳探索“无废城市”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不仅推出了城市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整体解决方案,还形成了一套产业化模式。

数据显示,自2019年入选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以来,深圳围绕建筑废弃物、生活垃圾、危险废物等各类固体废物,构建了54项建设指标,设立了100项建设任务,46个工程项目建成投产,19家危险废物经营单位收集处理能力达到93万吨/年,各类固体废物实现100%无害化处置。

2020年9月1日《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深圳在生活垃圾方面实现“三增一减”。2020年深圳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系统覆盖率、环境公共服务单位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购买率等6个主要指标达到100%,生活垃圾填埋量实现趋零填埋,房屋拆除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98%,有8项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无废城市”建设面临哪些挑战?

“深圳不是一个资源型城市,我们主要的产业结构是高科技,所以我们建设‘无废城市’,是轻装上阵的状态”。

安然认为,深圳是一个超大城市,目前处在一个高度城市化、高速发展、人口快速聚集的阶段。大量基础设施正“大干快上”,它们所产生大量的建筑垃圾,是深圳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

所以他建议,要最大程度地从源头减量,在源头减少建筑垃圾、建筑废弃的产生。另外也可以通过要技术来解决问题,把科技、特别是环境科技,做到世界先进水平,达到提高资源利用率的目的。

2025年 深圳生态环境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无废城市建设方面,世界知名的生态国家也有一些可值得借鉴的做法。

日本持续推进建设循环经济社会基本规划,通过促进生产、物流、消费以至废弃的过程中资源的有效使用与循环,将自然资源消耗和环境负担降到最低程度。新加坡提出迈向“零废物”国家愿景,通过减量、再利用和再循环,努力实现食物和原料无浪费,并尽可能将其再利用和回收。欧盟先后发布“欧洲零废物计划”、“循环经济一揽子计划”。

对标国际先进,深圳系统总结试点经验,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

包括八种模式

建筑废弃物“源头限额排放+资源化利用+全过程信息监管”模式

危险废物“全过程信息化监管+网格化巡查+视频远程执法+联合惩处”模式

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绿色制造源头减量+多技术多固废资源化利用”模式

医疗废物“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安全处置模式

市政污泥“厂内深度脱水+燃煤电厂掺烧发电+全过程信息化监管”模式

同城快递“绿色包装+循环利用”模式

固体废物“统一监管平台+超级链接+自主升级”信息系统开发模式

“无废文化”“电视报纸+网络+户外广告”全媒体传播模式

以及一批管理办法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激励办法》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社会监督员管理办法(试行)》

《深圳市建筑废弃物管理办法》等

力争到2025年,深圳生态环境质量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到2035年,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到本世纪中叶,成为全球生态环境标杆城市。

安然认为,深圳在危险品以及垃圾的处理上,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很多已经做到了100%无害化。下一步,深圳可以把原有的建筑材料,进行充分、有偿的回收,把整个产业链条建立起来,形成一个绿色的循环,可持续的无废垃圾产业链条和价值链条。

记者观察:

作为全国第一个正式发布的推进美丽中国典范建设的纲领性文件,《纲要》充分体现了深圳继续担负新时代美丽中国建设先行者和拓荒牛的使命担当。目前,深圳在建设“无废城市”试点道路上已经走得很扎实、很精彩,到2025年就会达成我们的第一个目标。为了更美的“深圳蓝”、“深圳绿”,我们每个人也要从自身做起,从源头减少垃圾的产生,为城市的生态文明建设增添自己的一份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无废城市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工业固体废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