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技术正文

化工废水处理中膜技术的应用研究

2021-02-08 11:47来源:科学与信息化作者:梁晓鹏关键词:化工污水污水处理污水回收再利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工业的价值也在国内生产中不断提高,在获得工业发展的同时,水污染的问题也日益严峻,对化工污水的治理问题也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化工污水的随意排放对社会生活和生态环境都带来了极大的后果。所以,怎么样处理化工污水和污水回收再利用的问题是目前急需解决的。本文通过化工废水处理中膜技术的应用进行分析研究,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可以找到解决污水处理的解决方案,促进工业和社会的发展,推动经济的增长。

生物处理方式是我国目前化工废水处理的主要方式,主要是通过微生物对废水中的有机物进行降解和转化来实现的,从而使处理过的污水可以达到相关的标准,但在这个过程中污水中的一些有价值的物质会被浪费掉,为了可以有效回收污水中有价值的资源,我国着手研制了新型的废水处理技术。通过对污水中的资源进行回收再利用是目前我国污水处理发展的主要方向,这一成果对我国化工领域的生产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1膜技术在应用中的意义

膜技术具有很多的优点,比如耗能低但是高效率,没有污染。正因为膜技术有以上几个优点,才会在化工生产中得到广泛的应用,现阶段该技术主要在生物化工、制药和食品生产等领域得到应用。在生物化工领域取得的成果最为明显,使用该技术后能源资源的消耗降低了,在清洁方面也取得了成就。当下的膜技术主要包含超滤、纳滤、微滤和反渗透技术,有机化合物、生物大分子以及无机盐等物质可以通过膜技术的应用使他们有效的分离开来,膜技术不仅可以降低污水处理的成本,而且可以对污水进行深度的处理,这一技术已经成为化工废水处理的关键技术。

2膜技术在化工废水处理中存在的问题

2.1 专业水平低

膜技术在我国出现的时间较短,但是化工废水处理要求的技术含量较高,大部分的化工产就是因为缺少具有科技含量的技术,缺少经验,所以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会暴露出一系列的问题,导致废水处理的效果并不是十分的理想,从而使膜的使用寿命缩短。如果膜技术没有在化工厂得到合理的利用,就会影响使用者对膜技术在废水处理中的认可度和可信度。所以,大力加强膜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是每一个化工企业需要重视的问题。

2.2 膜装备的国产化相对落后

膜技术在我国的许多领域得到了应用,膜技术在我国定会有很好的发展前途,日本、西方等国家看到膜技术在我国市场的应用,发现了市场的商机,就对我国的膜技术污水处理有着密切的关注。但是,我国的膜技术起步较晚,发展相对其他国家较为落后,在应用的过程中依然存在着问题,还有部分的膜仍然需要从国外进口,这就反映出自主研制膜技术的重要性,面对国内外的状况,我国的自主研发也将是未来的一个挑战,同时也是一个发展的机会。

3膜技术在化工废水处理中的具体应用

3.1 微滤膜技术的应用

微滤膜技术在70年代开始初步应用,到80年代获得了发展。通过为微孔过滤技术去除化工废水中的细菌和固体颗粒物是微滤膜技术的工作原理。但是微滤膜技术还有很多的优点,例如,膜内孔径分布的非常均匀,而且均匀地分布贯穿孔,这就在很大的程度上有效地拦截比设定数据大的微粒,并且具有过滤速度快的优势;微滤膜技术的化学稳定性较高,因为它是均匀连续的高分子多孔体,没有纤维和碎屑的脱落;微滤膜技术可以高效的拦截住大孔的微粒,如果将压力升高这一技术也不会受到影响;最后就是微滤膜技术不需要另外的投放处理污水的药水和化学试剂,操作起来十分的简单,并且运行稳定效率高,不占用更多的公共空间。

3.2 反渗透膜分离技术的应用

这一技术是当下最先进、最节能有效的膜分离技术。这一技术的主要原理就是大于溶液渗透压的作用下,根据其他物质不可以透过半透膜而降这些物质和水分离开,反渗透复合膜采用的是芳香族聚酰胺的材料,这就就可以在海水淡化的时候将原有的二级流程转化为以及流程,通过这样的方式,其性能就会出现明显的变化。对于反渗透膜装置的安装放置也是有一定的要求的,该装置在安装的时候要放置到通风好、温度在5摄氏度到38摄氏度之间的室内,它的安装要在一个月内安装完毕,并且安装完毕之后需要立即的投入使用,值得注意的是在使用的过程中需要专业的人员进行操作,因为该装置操作难度大,如果由不精通业务的人员来处理,可能会引起不必要的事故,由专业人员操作既可以保证安全,又可以延长使用寿命。

3.3 联合法工艺的应用

如果某些工艺只选择膜法并不是十分明智的选择,但是如果该工艺和目前有的其他的工艺有机地结合起来,必定会产生不错的效果,大连的一家研究所针对这个问题提出了适合于油渣催化裂化干气气烃别离的膜法技术和深冷法相结合的一种新技术流程。这种技术操作起来是有一定难度的,首先用膜别离方法离出干气之中的氢气,紧接着对贫气用深冷的方式进行别离。因为通过膜分离技术已经将绝大部分的氢气分离了出来,所以干气中的烃浓度相对来说是进步的,所以脱甲烷塔是易于操作的。联合的范式对催化裂化干气的前期处理的要求并不是十分的高,只是需要增加除雾沫设备重组分中也许析出的滴液就可以完成。氢气资源缺少的情况下,但是拥有深冷分离装置的工厂最适合使用这一技术。当下,我国的炼油工厂对设备也是十分看重的,基本每家工厂都会有完备的装置和设备,但是并不能都进行更新换代,所以,联合法工艺技术也是将来石油化工企业使用膜技术的一个主要的方向和途径。

4结束语

通过上文的讨论,膜技术具有很多的优点,比如低耗能高效率、无污染等,所以在很多的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本文通过对膜技术应用的意义、膜技术本身的特点以及膜技术的具体应用进行了阐述,并且提供了一些建议,就是希望该领域的相关工作人员可以从中获得一些启示。很明显,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膜技术必然会在以后的日子里不断发展完善,而且膜技术的应用范围也不会仅仅局限在几个范围之内,它的作用必将会变得十分的明显,对于推进化工行业的发展和经济的进步有着重要的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化工污水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污水回收再利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