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2021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有哪几处提到生态环境?

2021-02-08 16:50来源:湖南生态环境关键词:生态保护修复污染防治攻坚战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1月25日在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党组书记、省长毛伟明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在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中提到:污染防治成果丰硕。强力推进中央交办督察问题整改,坚决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渔”任务,强化“一江一湖四水”系统联治,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年度任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长江干流湖南段和“四水”干流监测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Ⅱ类,全省市级城市平均空气质量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重金属污染耕地种植结构调整力度加大。中央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获评为优秀等级。

报告指出,这五年,创造了人民美好新生活。我们不负“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连续四年打响“夏季攻势”,擦亮了“一湖四水”生态名片。

在“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中包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取得新成效。这是赢得未来的必然要求,必须为子孙计、为长远谋,建设美丽湖南。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实施好长江流域“十年禁渔”,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落实国家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构建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在今年要重点抓好的工作包括:要以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引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打造300个以上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00个省级特色精品乡村,保护传统古村落。

要以“一江一湖四水”为主战场,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要坚决不负“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

继续推动污染防治。扎实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推动“一江一湖四水”系统联治,完成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发起“夏季攻势”。抓好长江干支流入河排污口、城市黑臭水体、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加强工业园区水环境管理,推动港口码头岸电全覆盖。开展塑料污染治理。大力提升空气质量,实施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强化长株潭及传输通道城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加强固体废弃物和磷污染治理、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推进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强化污染源自动在线监控、电力环保智慧监管,以及垃圾、污水等处理设施在线监管。建立用地全程一体化管理及自然资源监测保护、执法保障体系。

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加快推进长江岸线湖南段、“一湖四水”流域生态廊道建设,推进湘江流域和洞庭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加强河湖生态流量监管,持续推进河湖“清四乱”和非法矮围专项整治。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推行林长制,加强天然林保护修复。深入推进砂石土矿专项整治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严格落实禁捕退捕政策,强化禁食野生动物管控。

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发展环境治理和绿色制造产业,推进钢铁、建材、电镀、石化、造纸等重点行业绿色转型,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支持探索零碳示范创建。全面建立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制度,实行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开展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创建,加强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加快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终端设施建设。抓好矿业转型和绿色矿山、绿色园区、绿色交通建设。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保护修复查看更多>污染防治攻坚战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