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吉林和龙市: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提升生态文明建设

2021-02-13 09:21来源:中国报道关键词: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污水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三五”期间,吉林省和龙市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定不移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不断提高。

全面推进蓝天保卫战。全面实现城市建成区燃煤小锅炉“清零”,共淘汰32台城市建成区内10蒸吨及以下燃煤小锅炉,强化全市20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监管,保证各项指标达标排放。严格农作物秸秆禁烧管控,划定和完善秸秆禁烧限烧工作网格,落实“四级”禁烧包保责任制,强化6137个地块数据监管,开展秸秆禁烧每日巡查。

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投资4856.62万元完成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污水处理总能力扩大到4万吨/日,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投资7756万元进行八家子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已开始施工。完成入河排污口整治任务,通过对头道、福洞镇采取新建一体化撬装厂站设施,对八家子采取投放药剂、建设过滤设施,确保污水达标排放。投资437.37万元的松月水库水源地保护围栏4700米已建成。累计投入6207万元对金达莱村等12个村进行了“集中式”污水管网改造并安装小型污水处理设施。累计投入9290万元完成厕所改造1万余户。推进洗鱼加工行业污染整治,确保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运行。

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加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开展“清废行动”,初步实现全市产废单位申报登记全覆盖,全市工业危废及医疗危废安全处置率为100%。累计投资3697.5万元建成覆盖各镇的10座垃圾中转站,并配齐所需垃圾收集转运车辆和设备,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投入886万元开展农村环境整治项目,在6个镇23个村建设垃圾中转站、堆肥场、水源地围栏,购置垃圾运输车、铲车。

大力开展青山、湿地生态保护和修复。投入300万元,实施海兰江源省级自然保护区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投入186.25万元完成和龙市官门采石场环境恢复治理项目,恢复面积12032平方米。自然保护区的28个问题点位,已全部整改完成,无反弹现象。

和龙市对2017年至2020年,中央、省各类环保督察反馈49项问题及52件环境信访举报投诉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对556个建设项目进行了环保批复、登记。核发排污许可证43个,登记279个。全市共查处环境违法行为38件。受理环境信访投诉302件,办结率100%。和龙市2个水自动站、2个大气自动站、8个预警系统和1个辐射自动站运行良好,实时传输数据。

2020年,和龙市优良天数为365天,同比2016年增长6.4%。松月水库饮用水水质达标率达100%。全市区域环境噪声、道路交通噪声均符合国家相关标准。

下一个五年,和龙市将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聚焦精防、精治、精管,持续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思路以及和龙市生态优势,认真研究谋划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程,走出一条具有和龙特色的绿色发展新路子,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推动和龙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和龙人民生活的增长点,以及展现魅力和龙形象的发力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染防治攻坚战查看更多>生态环境质量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