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工信部:研究制定钢铁去产量工作方案 实行产能产量双控政策

2021-02-17 18:55来源:中国产业发展研究网关键词:超低排放改造产能置换钢铁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8日,工信部网站发布《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开启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文章。该文章在回顾2020年工作成果的同时写道,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钢铁行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巩固提升钢铁去产能工作成果,持续推进钢铁工业由大到强转变。

对于2021年的工作,工信部指出,第一、要以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引导。制定出台《关于推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加大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力度,持续提升行业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水平。

第二、要以深化钢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抓好去产能工作。出台并落实《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严禁新增钢铁产能。研究制定去产量工作方案,实行产能产量双控政策,确保2021年全国粗钢产量同比下降。

第三、要以创新发展为根本动力,提升行业发展水平。支持行业围绕低碳冶金、氢冶金等新技术加大创新资源投入,实现技术突破和引领。持续做好生产应用示范平台建设,加大钢铁材料补短板工作力度,提高供给质量和水平。

第四、要着力抓好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营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持续做好钢铁、焦化行业规范管理,开展规范企业动态调整工作。加强行业自律,不断提升行业市场化、法治化管理水平,维护行业平稳运行。

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年底以来,上述提到的粗钢产量同比下降已成为钢铁行业的“新课题”。2020年12月28日,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在2021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节点,实施工业低碳行动和绿色制造工程。钢铁行业作为能源消耗高密集型行业,是制造业31个门类中碳排放量最大行业,在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约束下,钢铁行业将面临绕不开的挑战,必须从现在开始付诸行动。

肖亚庆当时表示,从2021年开始,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坚决压缩粗钢产量,确保粗钢产量同比下降。工信将发布新版钢铁产能置换实施办法,完善产能信息预警发布机制。

在1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也表示,钢铁压减产量,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的重要举措。工信部下一步主要从严禁新增钢铁产能、完善相关的政策措施、推进钢铁行业的兼并重组、坚决压缩钢铁产量等四个方面促进钢铁产量的压减,确保2021年全面实现钢铁产量同比的下降。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改造查看更多>产能置换查看更多>钢铁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