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评论正文

从垃圾到绿色电能——探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2021-02-18 10:17来源: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作者:陈培芳关键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垃圾焚烧发电厂生活垃圾分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12月16日,位于西坞街道白杜村南岙自然村的我区首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悄然点火,如今已平稳运行2个月。它是怎么发电的?每天能消耗多少垃圾?运行效果如何?环保措施做得怎么样?春节期间,记者实地探访了这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近距离感受垃圾“变废为宝”的全过程。

日处理垃圾约1100吨,日发电超50万度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与垃圾“打交道”的企业免不了污水横流、气味难闻,但当记者走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时,呈现在眼前的是一个干净整洁、环境优美的厂区,就连周围植物的叶子也干干净净,没有灰尘。

记者在现场看到,垃圾运抵后经地磅称重,通过高栈桥,运至卸料平台,倒入垃圾仓内储存。“卸料平台本该是整个过程中气味最重的地方,但我们的垃圾仓采用负压除臭设计,外面的气味全被吸收到仓内,所以几乎闻不到异味。仓内的恶臭物质作为助燃空气,通过负压系统被吸入焚烧炉。”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运作方、宁波市奉环投资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主任陈数伟告诉记者,刚进入垃圾仓的生活垃圾不能直接燃烧,需要自然发酵5至7天,提高燃烧热值,使垃圾燃烧更充分。其间产生的渗滤液通过管道送至厂内渗滤液处理站净化处理,净化后的水在厂内实现中水回用。

来到垃圾吊控制室,记者看到堆积成山的生活垃圾。两名工作人员正在操作垃圾吊,其中一只垃圾吊不停翻料、倒料,将垃圾有序堆放在垃圾仓内相应区域进行发酵,另一只垃圾吊则将发酵完成的垃圾投入焚烧炉。“我们每日进场垃圾1100吨左右,日均发电量超50万度,可满足4万多户居民每日用电所需。截至目前,已焚烧处理43000余吨垃圾,总发电量超2000万度,垃圾仓里至少还有两万吨存量垃圾。”陈数伟介绍道。

炉渣可制成板砖,烟气排放达到欧盟最新标准

在陈数伟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中央控制室,显示屏上,焚烧垃圾的两个锅炉膛内烈火熊熊,工作人员正实时监控着垃圾仓、投料口和出渣口的情况,焚烧炉产生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实时排放数值一目了然,每道程序通过视频展示得清清楚楚。“这个控制室是整个厂的‘大脑’,所有指令从这里发出。比如说哪个位置需要调整垃圾的投料、带多少负荷,都由执长发出指令,中控来执行,最后反馈出来就是我们的发电量。”运行部总执长许林华指着大屏幕向记者讲解专业数据。

“垃圾焚烧产生的热量进入余热锅炉,再利用锅炉的蒸汽产生电力,然后进入国家电网系统,送到千家万户。垃圾焚烧出来的炉渣,可以制作道路板砖。”中央控制室门口的展示墙上,记者看到了工艺流程模型,可直观了解垃圾焚烧发电和废弃物处理的整个过程。工程技术部经理沈宏建告诉记者,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严格处理好烟气、炉渣、飞灰、渗滤液等物质。渗滤液净化后在厂内实现中水回用;飞灰通过除尘器去除99.9%的灰尘后,再按照国家标准处理。“烟气处理是整个处理系统中投入最大、标准最高的。烟气通过反应塔脱酸,把里面的氯化氢、二氧化硫等全部中和反应,再进行湿法脱酸、脱硝等处理,达到欧盟最新标准后通过烟囱排至户外。环保部门设置了监控室,数据指标上传到环保部,实时公布监测数据,接受市民监督。”沈宏建说。

打造教育基地,助推环境保护和垃圾分类

探访中,记者了解到,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我区与上海环境集团合作的重大民生环保工程,于2018年12月29日开工建设,去年12月30日正式并网发电。运行后替换了生活垃圾传统填埋方式,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补齐了我区生活垃圾分类基础设施短板,有效缓解了城市生活垃圾日益增长的难题。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正在打造省(市、区)级环保科普教育基地、省(市、区)级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基地等,届时将免费向公众定期开放。“市民可以真真切切地看到做好分类的垃圾被运到这里‘变废为宝’。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垃圾发电的工艺流程,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垃圾分类。”陈数伟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厂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