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1年重庆将从这些方面破题

2021-02-19 08:49来源:华龙网作者:周盈关键词:污染防治环境质量环境质量监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全市生态环境暨林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重庆呈上了这样一份生态环保“成绩单”:“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涉生态环境保护9项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

2021年是推动重庆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迈好第一步的开局之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从何处深入?记者从重庆生态环境局获悉,重庆将从8个方面破题——

首先,科学谋划“十四五”生态环境目标任务。加快编制重庆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科学合理提出“十四五”时期目标指标、重点任务、重大工程和保障机制。同时,围绕应对气候变化、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生态环境大数据等领域,编制实施生态环境领域专项规划。

其次是以减污降碳为抓手,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记者注意到,2021年开始,国家环境质量监测评价体系有较大调整,重庆空气环境质量监测点位由原中心城区的16个增至所有26个区的35个,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断面由42个增至74个,等等。这就意味着,相比“十三五”时期,要完成重庆市“十四五”时期及今年环境质量目标任务将更加艰巨。

据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在水污染治理方面,将按照“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目标,持续推进濑溪河、临江河等重点流域保护与修复,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加快补齐水环境基础设施“短板”,确保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优良比例保持100%,纳入国考的74个断面水质优良比例满足考核要求。

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将以“主城提升、两群提质、工程减污、川渝联动”为重点,深化“重庆蓝”五大举措,加强细颗粒物与臭氧协同控制,加大冬春季蓝天保卫战攻坚和夏秋季臭氧污染防控力度,提高污染天气应对能力,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细颗粒物浓度达到国家考核要求。

在土壤、农业农村污染及固废治理方面,将深化“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全面实施污染地块“一张图”管理,启动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持续开展危险废物三年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5%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土壤、地下水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另外,重庆还将以贯彻纲要为主线,深入推动成渝地区生态共建环境共保。将协同推进长江、嘉陵江、乌江等生态廊道建设,共同推进跨界水体污染治理,深化危险废物跨省市转移“白名单”制度,深入开展川渝联合执法,探索制定修订统一的环保标准。

以生态保护修复为重点,进一步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将更加注重从整体性、系统性出发,协调统筹推进治水、建林、禁渔、防灾、护文,协调深化实施国土绿化提升、“两岸青山·千里林带”、矿山生态修复、湿地保护、水土流失及石漠化治理,参与推进广阳岛片区开展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开展“绿盾2021”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

此外,还将全面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实施办法,统筹督促协调“中字头”“部字头”“市字头”等问题整改。将统筹推进我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推进各区县制定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开展重庆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等立法前期调研。

将继续推进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开展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试点,加快构建科学、独立、权威、高效的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将深化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建设与应用,实施环保重点项目科技攻关,加强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成果运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染防治查看更多>环境质量查看更多>环境质量监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