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再生资源评论正文

废纸回收潜力暴增 “红火”日子有望继续

2021-02-20 10:34来源:煤矿雄兵关键词:废纸回收再生资源废纸回收再利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伴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废纸在生活垃圾中所占比例大幅上升。资料显示,废纸通常是生活垃圾可回收物中最大的部分,在环保高压持续以及国内对进口固废的收紧背景下,加强废纸回收刻不容缓。

废纸回收“身价倍增”

2017年废纸行业走过了跌宕起伏、变数最多、充满不确定性的一年,其中表现最为明显便是去回收价格的浮动,暴涨、暴跌、再上涨。

尤其是十九大过后,生态文明建设上升为前所未有的高度,环保政策更趋严格,废纸等进口洋垃圾管控的收紧,废纸回收价格开始集体涨价。

2018年,废纸回收价仍在碎步上行。有媒体调查显示,如今,每公斤报纸回收价格比回收废钢铁已高出一倍,与去年下半年比较,废纸回收价格已经翻番。

另据中国纸业网1月10日消息显示,全国约57家纸厂的废纸价全部在上涨,其中以华东地区价格涨势最猛。

春节过后,随着全国纸厂陆续恢复开工,废纸收购价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调整,多个地区的废纸普遍上涨50-100元/吨。

从2月21日起,全国多家造纸厂就开始收购废纸,并公布了采购价格。我们预计,在多重因素影响下,废纸回收价格有望持续上涨。

价格暴涨主要因素

行业分析师认为废纸回收涨价的主要原因有两个,首先是国家禁止进口废纸,其次是政府治理造纸企业环境污染,在这两个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引发了废品回收价格的上涨。

具体来看,去年,我国调整了进口政策,严格管理,减少了对外废纸的依存;加之环保政策的压力,使废纸回收行业向正规化不断发展。

从《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到《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环境保护控制标准(征求意见稿)》,我国对废纸的进口实施配额管理制度。

同时,在环境治污过程中,各地取缔“散乱污”企业行动的深入开展,不少企业因未达到相关规定标准而被取缔,导致废纸回收行业市场短暂的供需不平衡。

废品回收行业持续“红火”

废纸作为可再生资源可以多次重复利用,在废纸回收价格高位运行带动下,加大了物流、快递等行业的纸箱使用成本,倒逼相关企业进行战略转型。

与此同时,在这场价格“盛宴”中,废纸回收企业也在狂欢,优势企业明显受益。

在此背景下,业内提出,要加快国内废纸回收体系建设,建立完善的废纸分类、打包、运输等方面的标准指南,提升废纸回收再利用率。政府从立法、监管和市场等方面建立循环利用链条,企业构建回收机制,个人强化环保意识。

业内认为,在内外环境向好的条件下,再生资源的产业价值将加速释放,国内废纸回收行业将爆发出增长潜力,废品回收行业的“红火”日子有望继续。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废纸回收查看更多>再生资源查看更多>废纸回收再利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