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报道正文

光大江东:“吃进”垃圾 “吐出”电能

2021-02-25 11:35来源:皖江在线作者:高莹关键词:垃圾焚烧厂生活垃圾垃圾填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每天早上8时,光大江东环保能源(马鞍山)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祝尧都会准时和一辆辆生活垃圾运输车见面。当天垃圾运输车数量、车况、出厂车辆清洗情况等,祝尧都要一一了解清楚。“幸亏我适应能力强,不然每天面对这么多垃圾,看着都头晕,更不用说闻了。”祝尧笑着说。

2月22日,走进光大江东垃圾焚烧厂厂区,满目的绿化、清新的空气、整齐的厂房、干净的路面,记者仿佛置身于小花园。整洁干净的花园式厂区环境,与厂外灰尘飞扬的景象形成了鲜明对比。记者乘着电梯来到四楼垃圾吊控制室,只见一个巨大的垃圾仓赫然立于眼前,最多可以存贮20000吨生活垃圾,而与垃圾仓一墙之隔的控制室一点异味也闻不到。“其实垃圾仓里的味道特别难闻,但整个垃圾仓在工作状态下是完全密闭的,并且运用了‘负压’技术,将有异味和有毒有害气体抽进炉膛进一步焚烧处理,所以在垃圾山旁边,我们闻不到任何异味。”祝尧说。

在垃圾吊控制室里,只见两名操作员左右手同时操作手柄,控制着垃圾仓上方的“大爪子”(垃圾吊抓斗),“大爪子”抓取垃圾仓一侧发酵好的垃圾放入给料斗,然后进入焚烧炉进行焚烧。“吊抓斗一次能抓取六七吨生活垃圾,大约能发电2500-3000度。”祝尧解释道,垃圾车运来的“新鲜”生活垃圾,是不可以直接燃烧的。因为垃圾中含有大量水分,称之为渗滤液,所以需要先存放5-7天,将渗滤液过滤出来,并通过格栅将渗滤液输送到污水处理站,做净化处理,避免污染土壤和水源。“平时垃圾仓每天进厂生活垃圾1100吨,今年春节期间,留马过年的人较多,每天垃圾量高达1150-1400吨。别看这里生活垃圾堆成山,它们确是我们生活中的好帮手,光大江东厂区‘吃进’垃圾,‘吐出’电!”祝尧介绍道。

在焚烧炉旁,记者戴着口罩未能闻到异味。据工作人员介绍,生活垃圾在燃烧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烟气、粉尘,还有一些有害物质。“在烟气净化车间里,我们运用国际领先技术和设备,分解处理这些有害物质,烟气经过净化,最后排出来的只有干干净净的烟气。”祝尧告诉记者,公司还委托了第三方烟气监测运维公司,实时监测有害物质分解情况、环保运营情况,确保排出的气体是无害的。

恶臭的生活垃圾,通过燃烧产生热量,再经过一系列转换,并带动发电机发电,整个过程无污染、无浪费、零排放。2014年,光大江东的到来,打破了传统垃圾填埋的处理方式,由垃圾到电,从“废物”变“宝物”,在光大江东的运行下,垃圾也有了“美好出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厂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查看更多>垃圾填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