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气体监测报道正文

安徽马鞍山市建成首座环境空气VOCs自动监测站

2021-02-25 13:16来源:马鞍山日报作者:任德玲关键词:VOCs监测自动监测站环境空气质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24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马鞍山市已建成首座环境空气VOCs自动监测站。该项目的建成填补了环境空气中挥发性有机物监测的空白。

挥发性有机物是形成臭氧污染的主要来源,为积极推进环境空气挥发性有机物监测体系和能力建设,马鞍山市将首座VOCs自动监测站选择在国控空气自动监测站“雨山”站附近,该站点位于城市人口密集区内的臭氧高值区域,可以充分反应马鞍山市主城区环境空气中挥发性有机物含量。

当天上午,在该站点室外的机房顶部,记者看到一个像花洒一样的空气采样嘴用来采集气体。室内,采样的流动空气进入系统,经过一系列的处理后,进入气相色谱仪进行分析,从而实时得出分析数据。

该站点VOCs自动监测系统可实现环境空气VOCs组分中烷烃、烯烃、芳香烃等116种组分的24小时不间断监测分析,对各组分浓度水平、时间变化等进行精准监控和监测,为臭氧产生潜势、敏感性分析及VOCs来源解析等提供重要的数据评估依据。

VOCs自动监测站全面建成后,将为全市大气臭氧污染防治和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提供及时、可靠的技术支撑。目前,该站点已投入试运行,预计3月底将正式验收并投运。届时,监测数据将实时接入全市生态环境数据大平台。

“高标准和精细化是我市首座VOCs自动监测站的显著特点,其监测能力达到全省一流水平。”马鞍山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负责人李平介绍,根据实际情况,除了VOCs自动监测外,马鞍山市还另外加配了非甲烷总烃(NMHC)自动监测和PM1自动监测,使后续的治理更具有针对性,为环境科学研究提供更全面的基础数据。

下一步,根据生态环境部统一部署,马鞍山市将在该站点的基础上,合理规划布局,逐步在城市主导上风向、VOCs高浓度与城市主导下风向等区域增设点位,进一步完善马鞍山市环境空气VOCs自动监测站的建设,形成本地区光化学监测网,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监测查看更多>自动监测站查看更多>环境空气质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