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网红酒店污水直排入海!责令停业3个月后为何仍营业?

2021-02-25 15: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关键词:生活污水直接排海洋生态环境富营养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今,民宿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湖景房、海景房、林景房,带无边泳池,能露天烧烤……各式各样的民宿酒店几乎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各色需求,有不少民宿还借力于网络传播,发展成为了网红酒店。

在持续红火的背后,民宿行业乱象也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媒体报道中,其中隐藏的问题更值得关注。近日,福建漳州东山岛附近海域的一家网红海上酒店因涉嫌非法占用海域被立案调查,随后整个酒店还被拖离了相关海域。

酒店负责人林惠龙在接受总台央视采访时表示,酒店产生的污水直接排放到大海,“厕所用水、餐厅用水目前都是直排。”

直接排海的生活用水,一般含有大量的氮磷等导致海洋发生富营养化的物质,会造成很大的环境影响。如果超出海洋水体自净能力,它会打乱海洋自身循环,导致水质恶化,生态系统的破坏等。尤其是海水流动较缓慢、自净能力较差的海湾,更容易遭受污染,发生富营养化。生活污水直接排海是一种非常严重的违法行为,不但会面临海洋环境主管部门的行政处罚,如果造成海洋生态环境损害的后果,还有可能引发环境公益诉讼。

网红海上漂移酒店住一晚近万元

工作人员:已预定至今年5月

这家民宿酒店位于福建东山岛西侧的西浦湾海域,四面环海,不与陆地相连。这座漂浮在海面上的酒店一经建成,就被多家自媒体报道。酒店的负责人林惠龙在接受一家自媒体采访时表示,酒店是全国首家飘浮型岛屿酒店。

“我们直接在海面上建造的,和陆地的直线距离只有三四百米,投入了400多万,面积约600平方米,应该是国内第一家飘在海面上的酒店吧……”林惠龙对媒体表示。

酒店于2018年开始建设,2019年7月建成下水,2020年9月开始接待顾客。该酒店共有三个房间,可容纳4至6人居住,租住一天需要支付近万元。

租住价格不菲,也没能阻挡人们的热情。据报道,2月21日前,这个酒店仍在营业,当时工作人员对媒体表示,房间预定已经排到了今年5月。

涉嫌非法占用海域

责令停业整改后仍在经营

近日,漳州海警局披露,该项目未取得海域使用权证书,执法人员已经对酒店负责人林某立案调查,并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经查,该海上酒店由林某于2018年底独自搭建,经测量其非法占用海域面积约600平方米。

2020年11月,酒店曾因不具备海域使用权被责令停业。东山县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海洋监察股股长庄小军介绍,执法人员在巡查中发现这一海上构筑物,业主当时未能提供海域使用权证,涉嫌违法用海,当时限酒店在三个月内完成整改。

但到2021年2月22日时,业主还是没能整改到位,并在整改期间继续营业。随后执法大队联合相关部门监督业主自行将该构筑物拖离海域,到指定地点停靠。目前,相关海域已恢复原状。

律师:任何使用海域行为

都需获得海域使用权证书

环保组织自然之友的公益律师马荣真近年来一直关注海域生态保护。她表示,我国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管理法》规定,海域使用权证书相当于合法使用海域的凭证,任何单位和个人使用海域都需要获得海域使用权。

马荣真介绍:“使用海域既包括围填海这种改变海域自然属性的用海活动,也包括此案涉及的在海上建漂浮酒店这种不改变海域自然属性的用海活动,这些都需取得海域使用权才可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管理法》,项目用海需要由当地自然资源局审核,经过人民政府的批准后进行登记,然后颁发海域使用权证书。

拿到海域使用权证书只是第一步,还要充分评估项目对海洋生态环境的影响。马荣真说,该酒店距离海岸约三四百米,属于海洋项目,需要做海洋环境影响评价,评估其对海洋生态环境的影响。

负责人坦言“污水直排大海”

律师表示此举涉嫌违法

酒店负责人林惠龙在接受总台央视采访时表示,酒店产生的污水直接排放到大海,“厕所用水、餐厅用水目前都是直排。”

马荣真表示,生活污水在经过处理达标后才可以向大海排放。酒店生活污水直排大海后会造成海水富营养化,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影响,此举涉嫌违法。

马荣真:直接排海的生活用水,一般含有大量的氮磷等导致海洋发生富营养化的物质,会造成很大的环境影响。如果超出海洋水体自净能力,它会打乱海洋自身循环,导致水质恶化,生态系统的破坏等。尤其是海水流动较缓慢、自净能力较差的海湾,更容易遭受污染,发生富营养化。生活污水直接排海是一种非常严重的违法行为,不但会面临海洋环境主管部门的行政处罚,如果造成海洋生态环境损害的后果,还有可能引发环境公益诉讼。

此外,在台风高发地建设这样的漂浮酒店,仅靠几根鱼锚固定,也有很大的安全风险。林惠龙去年在接受自媒体采访时甚至表示,整个房子的结构浮在水上面,然后用锚把它绑住。“如果这边有大台风将它毁掉,那我们也没办法,建造的第一天就有这个准备了。”专家:应出台法律法规规范民宿发展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表示,不少地方没有将民宿纳入监管范围,导致一些民宿在灰色地带无序发展,“应该出台《民宿管理条例》,通过法规的形式对民宿市场的准入、监管、规范发展等作出专门界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污水直接排查看更多>海洋生态环境查看更多>富营养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