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气体监测评论正文

无锡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倒逼治污升级

2021-03-01 11:07来源:中国环境报作者:李莉关键词:生态环境监测自动监测无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江苏省无锡市环境执法局最近使用无锡市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对江阴市某企业进行立案查处,办成了无锡市“直接利用自动监测数据”第一案。

推进环境监控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建设

记者日前从无锡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无锡市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联网企业数从2019年底的124家跃升至2020年底的507家,除不具备设备安装条件和暂缓安装的企业外,实现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联网率100%,排污许可重点管理单位自动监控联网率100%。

据悉,2020年以来,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围绕全面加强无锡市生态环境监测监控体系,贯彻“物联网+环保”思路,全力推进“感知环境、智慧环保”无锡环境监控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二期)项目建设。这一项目还被列入2020年无锡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无锡市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升级改造,是“感知环境、智慧环保”(二期)生态环境监控体系的重要建设内容。各重点污染源企业的排放口自动监测设备通过5G等传输通道,将自动监控数据实时传输到无锡市生态环境局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系统实现了自动监控数据的收集集成、综合分析、实时报警、远程反控等功能。

升级改造建成在线监控统一数据库

根据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要求,无锡市将列入市重点排污单位名单的企业均纳入自动监控考核,并立即组织名单梳理和现场监督检查,第一时间确定联网名单,明确工作要求。

据悉,各级生态环境部门都建设了本级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基层工作人员日常要使用部级国发平台、省太湖流域平台、市级平台、区县级平台等多套系统,各级系统之间存在数据不流通、业务不协同问题,一项工作多平台同时处理,增加了基层工作压力。

无锡市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通过本次升级改造,实现了与部级国发平台和省太湖流域平台的数据贯通,形成了污染源在线监控数据采集、数据交换、数据修约、考核督办等功能的有机统一,率先建成了无锡市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统一数据库,夯实了污染源在线监控大数据之基,有效打破了跨层级系统间信息不共享、数据不互通的局限,极大地提升了系统的可用性、协同性。

2020年11月,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印发《江苏省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执法应用办法(试行)》,为使用自动监控数据执法、处罚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下一步,无锡市生态环境部门将进一步优化“非现场、不接触”的执法方式,依托“感知环境、智慧环保”生态环境监控体系,强化各类污染源监控数据异常的处置流程和督办处置机制,建设非现场执法平台,实现精准治污、科学治污和依法治污,为“十四五”期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保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监测查看更多>自动监测查看更多>无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