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评论正文

碳中和战略下经济结构的变化及投资机会

2021-03-02 09:26来源:文涛宏观债券研究作者:黄文涛 王大林关键词:碳达峰碳中和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指我国二氧化碳的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于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碳中和”战略是影响我国未来40年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

我国的碳排放结构:从能源结构看,80%的二氧化碳排放来源来自煤炭的燃烧;从产业结构看,电力、工业、交通运输业三部门二氧化碳排放的比重接近90%。

为实现“碳中和”战略,未来40年我国的能源、产业、消费和区域结构将发生重大的调整。(1)能源结构方面,为实现“碳中和”,光伏、风能等清洁能源在能源中的比重将大幅提升,预计整体比重将从目前的10%以内提升至70%以上,平均每年提升1.5至1.6个百分点的比重。(2)产业结构方面,将从碳排放和碳吸收两个方面产生影响。从碳排放看,能源的制造业属性凸显,新能源产业链比重上升;清洁设备及环保产业需求长期向好,产业比重上升;新能源汽车行业替代传统汽车行业。从碳吸收看,森林相关产业比重将进一步提高。(3)消费结构方面,新能源汽车、智能家居消费普及。(4)区域方面,能源中心将由中部地区(山西、陕西、内蒙古)向东部沿海和西部地区扩散,西部将成为重要的能源中心。

从我国的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来看,发展新能源是降低碳排放的第一驱动力。清洁能源比重将由现在不足10%提升到70%以上。中长期看,光伏、风能产业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及清洁设备行业是最大受益者。

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在一个长期战略的影响下,其经济结构调整的路径并不是线性的。在环保力度增强的情况下,去除周期行业中的过剩产能是一个现阶段可行的选择。随着供给的收缩,价格抬升,行业内部具有优质产能的标的将受益。另一方面,现有比较成熟的降低周期行业能耗及排放的环保企业也将受益。

因此,短期看,钢铁、化工、建材、有色、造纸等周期行业内有优质产能的标的将受益。另一方面在环保行业中,具有降低工业企业生产能耗和排放技术的环保企业也优先受益。

风险提示:环保政策不及预期。

正文

1.前言

2020年9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表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的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作为40年的长期策略,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未来将从能源、产业、消费和区域结构等多个方面对中国经济社会产生深远的影响。本文的结构如下:

1. 第二部分将介绍我国二氧化碳排放的结构,以及社会经济活动对碳排放的影响。

2. 第三部分将介绍我们环境政策的变化,以及碳中和战略目标可能的节奏。

3. 第四部分将介绍碳中和战略对我国经济结构的重要影响。

4. 第五部分将介绍我们在碳中和下长期的战略投资机会及2021年短期的战术投资机会。

2.我国及全球碳排放的结构

研究碳中和战略的第一步是分析我国碳排放的结构。近代随着电气时代的到来,现代经济打破了自然界二氧化碳排放、吸收的平衡,生态环境问题日益严峻。2020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做出承诺,我国要力争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我国碳排放的结构,1)从能源角度来看,80%的排放主要来自煤炭;2)从部门角度看,最主要的来源是电力、钢铁、非金属制品(水泥、玻璃)、化工、有色等行业。

2.1我国的碳排放结构

2.1.1 从能源结构看:80%的二氧化碳来源来自煤炭燃烧

从排放量增速上看,2012年之后,我国碳排放增速显著放缓。根据IEA数据显示,1971年我国二氧化碳排放量7.8亿吨,2018年我国二氧化碳排放量95.3亿吨,近50年排放量增长超过12倍。从增速上看,我国碳排放经历了三个阶段:1)1971年至200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增速相对缓慢,平均增速约5%;2)从2001年至2011年,二氧化碳排放量迅速上行,平均增速约9.8%;3)2012年之后,二氧化碳排放量增速迅速下行,平均增速约为1.5%。

从结构上看,80%的二氧化碳排放来自煤炭的燃烧及使用。与世界能源结构不同,我国更依赖于煤炭资源。在二氧化碳排放的能源结构中,煤炭占比约为80%,2018年煤炭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约为76亿吨。石油燃烧及使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重约为15%左右。今年随着天然气的推广,天然气使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重从1%增长到5%。

3.jpg

2.1.2从经济部门结构看:电力、工业、交通运输是重要的二氧化碳来源

2018年,我国碳排放部门结构中,90%来自电力行业、工业、交通运输业三个部门。随着我国工业化程度的不断推进,电力部门碳排放量比重逐年增加。2018年,电力部门碳排放比重最高,约占51%;工业和交通运输业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比重分别为28%和10%。

具体看制造业部门,主要耗能较高的行业有有色金属冶炼、钢铁、化工、非金属制品、金属制品、煤炭、造纸7个行业;2018年,7个行业耗电量约为68%。7个行业中,有色金属冶炼和金属制品业耗电量比重上升,其余5个行业耗电量比重下降。

从制造业的二氧化碳排放来看,钢铁、非金属制品、化工、石化、有色金属的排放量居前列。

4.jpg

2.2全球的碳排放结构

全球二氧化碳的能源结构中,石油和煤炭的比重相对均衡,自1971年到2018年,煤炭和天然气的碳排放量比重小幅上行,石油碳排放量的比重小幅下降。2018年全球碳排放量335亿吨,其中煤炭碳排放量比重44%,原油碳排放量比重34%,天然气碳排放量比重21%。

从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的产业结构看,电力、交通运输、工业和居民消费是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部门。其中,电力和交通运输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重增加,工业和居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比重降低。2018年电力、交通、工业和居民二氧化碳排放量比重分比为41.7%、24.6%、18.4%和9.2%。

从国别来看,中美两国是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大国。因此我国在2020年9月承诺力争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5.jpg

3.碳中和的前世今生

3.1“十二五”到“十四五”:环保减排不断加码

“十二五”期间节能减排多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十二五规划提出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0年下降17%的减排目标,十二五期间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下降 20%以上。十八大以来,我国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节能减排这一关键词多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我国从能源、产业和技术多个维度推动节能减排工作,在能源方面提出优化能源结构,发展新型清洁能源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在产业方面不断淘汰落后产能,并推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

“十三五”:“绿水青山就金山银山”。十三五规划提出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 2015 年下降 18%,截至2019年,“十三五”期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累计下降18.2%,已经超过了预定目标。十三五期间,我国在节能减排方面的战略部署不断加强,将“绿水青山就金山银山”这一表述被写进了党章,将“生态文明”上升到国家根本大法的层面,十九大提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三大攻坚战,将污染防治上升到与脱贫相同的重要位置。党中央先后印发《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和《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等专项行动计划, 深入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和节能减排工作,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十四五”:“碳达峰、碳中和”。2020年中央经济会议将碳达峰和碳排放工作列为2021年八大重点任务之一。2021年1月,习总书记在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发表特别致辞,再一次强调中国将全面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达峰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