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气体监测评论正文

污染源监测“神器”助力石嘴山蓝

2021-03-02 11:46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关键词:生态环境监测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源监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石嘴山市生态环境局引进了快速溯源监测移动走航车,这台高科技“神器”,是集飞行时间质谱、环境空气质量六参数(PM10、PM2.5、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和臭氧)为一体的综合走航监测车。

据悉,走航监测通过车载监测设备,在缓慢行驶过程中,对特定区域内的大气污染物进行持续性走航监测,一旦发现污染数据异常,车内可秒级响应,并快速锁定污染物峰值异常点位,精准分析,辨别污染源,绘制“污染图”走航数据与轨迹,实现精准确定污染物溯源,查找空气污染“真凶”。

“市生态环境监测站近日联合县区监察监测部门,对石嘴山淄山工业园和平罗工业园区精细化工基地两个工业园区10余家企业开展移动走航监测,实时确定污染物类别和污染物排放源头。”市生态环境监测站负责人田林锋表示,通过走航监测以练带训的方式对市县两级监测站开展污染源培训,明确“学原理、懂操作、能分析”要求,走航车仪器工程师现场演示走航操作,分析走航结果,力促监测人员在熟悉使用走航设备的同时提高监测人员实操和理论水平,实现一套设备两级使用的多元效益。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监测站将持续做好全市环境质量及重点企业监测工作,继续提升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建设,完善环境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平台和园区挥发性有机物微型监测站建设,重点开展环境空气、水环境污染溯源解析工作,实现从质量监测向机理成因监测深化,建立生态气象部门会商研判联合联动机制,对开展精细化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技术支撑,强化市县两级监测部门技术协作,共同推进生态环境监测能力现代化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监测查看更多>环境质量监测查看更多>污染源监测查看更多>